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坪山迎高鐵捷運化時代
2015年 09月 02日 02:06    香港商报
 

     坪山迎高鐵捷運化時代

    20分鐘到深圳北站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映華通訊員汪濟國梁子聰報道:昨日,廈深鐵路正式開通深圳北站至坪山站的C字頭高鐵快捷線,坪山新區邁入高鐵捷運化時代。市民從坪山新區到深圳北站以公共交通出行,將由原來的至少1小時縮短到20分鐘。

    交通是一直以來制約坪山新區乃至整個深圳東部發展的首要問題。前段時間召開的深圳第6次黨代會及深圳兩會上,坪山新區的交通問題再次成為代表們關注的熱點;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馬興瑞在坪山新區調研時也把解決交通問題作為重點;而坪山新區黨工委書記張備履新后,展開調研工作的第一站也把焦點放在交通問題上。

    針對如何縮短坪山與市中心區的「物理距離」和「心理距離」,新區新班子在短短一個月時間里,決定開通坪山站到深圳北站的高鐵快捷線。經過反覆調研和多方協調,新區最終選擇以政府出資的方式,向廣州鐵路(集團)公司購買服務,「任性」地讓市民搭上高鐵捷運專線。

    增4條快速接駁線

    據介紹,坪山高鐵快捷線初期將投入1組設計時速每小時200公里的動車組,每日安排開行12對,運行時間20分鐘,深圳北站發車時間段為6:40至20:30,坪山站發車時間擬為7:30至21:06。8月31日上午10:00開始,市民即可通過12306官網、手機APP,訂票電話95105105及現場購票等方式買票,票價分三類,分別為:二等座票價10元、一等座13元、商務座票價32元。同時為方便市民坐車,將在坪山站、深圳北站設定專用的購票機、固定候車區和列車停靠站台。為配合坪山高鐵快捷線的開通,新區將在原有的11條公交接駁線路基礎上,新增調整4條快速接駁線路,分別為高鐵坪山站快捷線接駁1線(往坑梓公交基地)、2線(往赤坳總站)、3線(往碧嶺村公交總站)以及高峰64線調整(往深汕路),新增線路運力28台,加上原有運力,總運力達到160台,可直達連接坪山新區各個社區,龍崗中心城、坪地、橫崗、平湖街道,龍華新區觀瀾街道以及大鵬新區葵涌街道。開通坪山高鐵快捷線游是新區努力突破交通瓶頸的縮影。據了解,目前坪山新區境內的坪鹽通道、南坪三期、坪西公路擴建工程等一批在建項目都已開建,東部過境高速、外環高速的建設也在加快推進中。這批項目建成后,新區交通路網將形成環形交通的局面,可以極大緩解目前新區的道路交通壓力。再加上規劃中的有軌電車,可以預見坪山新區的交通將在未來幾年內被打通「任督二脈」。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