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粵港澳聯動緊密
2015年 09月 02日 02:07    香港商报
 

     議單邊驗放探貿易商機

    粵港澳聯動緊密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裕勇程向明報道:2015年粵澳海關業務聯繫年度會議近日在廣東清遠舉行,海關總署廣東分署與澳門海關合作共促區域經濟發展,粵澳海關未來合作將聚集探討雙方海關「單邊驗放」做法的可行性等一系列重大議題。另「粵港服務貿易自由化交流會」發布會昨日在廣州舉辦。

    多領域合作進步擴大

    會議表示,在新的合作年度,粵澳海關將重點放在探討雙方海關「單邊驗放」做法的可行性,積極推進口岸通關便利化,更好地促進兩地經貿活動互利共贏發展,為落實國家發展戰略,保持澳門長期穩定發展做出新貢獻。

    此外,粵澳海關還將加強廣東自貿試驗區珠海橫琴新區片區、港珠澳大橋口岸等跨境重大項目建設的合作,推進雙方海關出入區的通關數據交換、海關查驗監管結果參考互認、建立雙方口岸海關點對點聯繫溝通制度。

    在打擊跨境走私犯罪方面,粵澳雙方將聯手打擊成品油、農產品、毒品、槍支、「洋垃圾」、毒品、「水客」、兩地牌車等走私行動;建立港珠澳大橋3地海關通關業務合作機制,推進橫琴等重點合作區域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圓滿完成珠澳口岸的延關任務;積極參與粵澳兩地政府間的知識產權保護合作,雙方合作領域進一步擴大,成效更加明顯。

    在此次會議上,粵海海關還回顧了過去一年的合作成果,主要表現在:2014年,粵澳進出口(含轉口)總額215.8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74%;粵澳雙方圍繞《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粵澳率先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

    值得關注的是,2014年5月15日,橫琴新區順利通過海關總署等部委的聯合驗收;6月28日,橫琴新區「二線」通道正式封關運作,全國首個電子圍網正式啟用率先實行,國務院賦予橫琴「分線管理」創新監管模式落地。

    粵港服務貿易新商機

    與此同時,「粵港服務貿易自由化交流會」發布會昨日在廣州舉辦。香港特區政府駐粵辦主任鄧家禧表示,活動旨在讓更多的港商了解廣州南沙、深圳前海蛇口片區、珠海橫琴片區3個自貿區在落實服務貿易市場開放方面有哪些實質性的、看得到的、抓得住的、用得著的新商機。多位來自香港的企業人士在交流會發言指,非常看好廣東大市場以及其為香港服務貿易企業帶來的商機。

    跨境電商成熱點

    昨日的交流現場,有關廣東自貿區跨境電子商務的相關政策及發展機會備受香港企業關注。據介紹,電訊盈科資訊技術(廣州)有限公司目前已在廣東進行相關業務的開發開展,如在雲平台業務等方面。

    前海蛇口自貿區管委會副處長王子忠表示,自貿區挂牌3個月以來,前海蛇口片區港企註冊增加433家,目前港企總家數超過1600家。據介紹,圍繞香港青年人創業及關注點,他們正著手打造深港跨境電子商務自貿區。

    昨日還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名冊企業增加300多家,總數達700多家。據香港駐粵辦人士介紹,數量增加原因有二:一是今年擴大了統計範圍,從去年的廣州、深圳,拓展到珠三角9個市,二,服務貿易企業增加較多,尤其是廣州、深圳兩個城市,同比去年數量都大幅增長。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