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新黃埔區成立穗區劃完成
2015年 09月 02日 02:09    香港商报
 

     新黃埔區成立穗區劃完成

    【香港商報訊】記者朱樺黃裕勇報道:由原黃埔區與蘿崗區合併后的新黃埔區昨日上午舉行挂牌儀式。據此,廣州新一輪城市區劃調整全部完成,城市發展新格局正式呈現。2014年2月,廣州公布行政區劃重大調整方案,經國務院批准,原蘿崗區和原黃埔區合併為新的黃埔區,從化市、增城市撤市設區。調整完成之后,廣州將由原「10區2市」變為「11區」,新廣州的市轄面積也將由3843.43平方公里擴大到7434.4平方公里,一舉超過上海。

    面積約2/3個新加坡

    繼從化市、增城市撤市設區后,廣州「新黃埔區」昨日上午正式挂牌成立。廣州市長陳建華在挂牌儀式上表示,成立新的黃埔區,這是中央和廣東省、廣州市著眼長遠發展作出的重大決策,對於進一步優化整合原黃埔和蘿崗兩區在體制機制、科技創新、外向帶動、現代工業、臨港經濟和歷史文化等領域的優勢資源,將有效增強區域功能,促進港城互動、產城融合,形成1+1>2的集聚效應,將對廣州加快實施東進戰略,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建設國際創新要素聚集區和創新驅動發展區,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據了解,新黃埔區位於廣州市幾何中心,面積達到484.1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8萬,面積相當於2/3個新加坡,而這里也坐落著中國和新加坡的最新合作成果:中新知識城項目。值得注意的是,該區在人均GDP方面,2015年排名全市首位。廣州市委常委、廣州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黃埔區委書記陳志英描繪了該區未來5年新黃埔新區的經濟發展前景:「到2020年實現工業總產值1萬億元、財稅總收入1千億元、固定資產投資1千億元、地區生產總值5000億元。」此外,廣州市政府常務會議近日審議通過《廣州市工業轉型升級發展基金管理暫行辦法》,廣州市將按市場化原則組建總額高達60億的工業轉型升級發展基金,其中政府將在3年投入15億,并向社會募集不少於3倍的社會資金共同構成,促進廣州工業轉型升級。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