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領展總部辦公室首設水耕菜牆
2015年 09月 04日 01:46    香港商报
 

     領展總部辦公室首設水耕菜牆

    【香港商報訊】領展觀塘總部辦公室內的兩幅綠色植物牆,最近加設特制風櫃成為水耕菜牆,成為全港首個在辦公室種植有機水耕菜的企業,預計每次收割估計有約250棵菜,而公司正考慮多個方案處理收成,包括讓員工競投水耕菜,收益捐予慈善組織,又或者贈予參與公司義工計劃時數最多的員工。種水耕菜,既可點綴辦公室,蔬菜長大后也可以食用,一舉兩得又環保。

    領展同The New Green合作,設置全港首個辦公室水耕菜牆,兩幅呈「L」形擺放的菜牆,大的一幅長約5米,而細的約3.5米,這組櫃的體積屬全港最細,由於其超薄設計只有約28厘米深度,更可能是全球同類水耕種植櫃最薄。為了將水耕種植在香港這個彈丸之地推廣出去,The New Green花了很長時間和心血去研發這組櫃用來種植水耕菜。

    領展可持續發展總經理關凱臨說:「領展引入這套水耕菜種植系統,采用高效能慳電燈,水及營養液循環再用,有效節能;并且可在辦公室推廣綠色健康生活,有助鼓勵員工多吃蔬菜,同時推動環境可持續發展。」

    在辦公室放水耕菜牆,觀賞價值好重要,所以領展揀選一些外形美觀的菜苗放進櫃內,如形態直立、葉片彎彎曲曲的羅馬生菜(Ro-maine Lettuce),以及大大棵顏色鮮綠的四季生菜(Four Seasons Lettuce)等。在全電腦化控制下,透過手機應用程式,為植物提供合適的溫度、濕度、光照等條件。用水經凈化處理,而營養液含有水溶性化肥,不停流經菜苗根部,讓蔬菜於無污染、無農藥環境下生長,速度比傳統室外耕作快一倍,更毋須清洗可即時食用。

    水耕菜苗一般生長約20日左右就可以食用,而首批水耕菜剛剛於日前收割,不過,由於仍在測試及適應階段,所以距離真真正正開一個員工沙律菜盛宴,相信仍要等多幾個星期。領展人力資源部正考慮多個方案處理每次的收成,如作慈善捐贈或拍賣后將善款捐予受助機構,又或用作獎勵員工的禮品,希望讓更多人參與和受惠,并惠及社區。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