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林國雄:亞投行為港帶來商機
2015年 09月 04日 01:4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劉楚婷報道:香港中小企促進聯會會長林國雄(圖)表示,雖然亞投行看來是國家與國家之間的事情,但香港基於「一國兩制」之下,配合國家「一帶一路」的政策,本港工商界可望從中分一杯羹。

    林國雄說,亞投行是國際金融組織,對亞洲經濟發展有好重要的角色。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如果亞投行在本港設立分區總部,估計會有以下幫助。首先,對本港國際形象有正面影響。其次,近期股票市場大上大落,正反映本港的應變能力,實在是一個成熟的金融體系。亞投行在本港設立支部或地區總部,本港的優勢是資金出入自由,內地暫時仍未做到。本港可以作為金融變革的「防火牆」,大大鞏固香港的金融中心實力。

    中小企應瞄準新興市場

    他指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是高瞻遠矚,并已向亞投行籌備處表達,希望亞投行在港設立辦事處是值得支持。本港因「一帶一路」可以帶來很多商機,貿發局可以發揮更多作用,為商界提供更多相關的資訊。中小企亦應該開始留意「一帶一路」,開發新興市場。

    林國雄建議,貿發局可以作為牽頭作用,正如以往帶領港商往其他地區尋找商機一樣。今次的主題目標是「一帶一路」,例如是印尼、越南市場,港商的投資不斷增加。打個比喻,30多年前中國改革開放,港商亦是先行的內地投資者。中國經濟一日千里,正是早年的努力耕耘,今日不播種,明日難有收穫。本港中小企要進入內地市場,上海、北京、杭州估計比較困難,中小企只可以開發三線城市。政府應該給與更多市場資訊,例如通過商會、貿發局及座談會,中小企可以獲得更多資訊。

    倡貿發局帶領港商跳出去

    許多新興市場都要經過多年的經營,例如是東歐、印尼及馬來西亞。現時不少本港商界開始留意廣西南寧,東盟國家概念開始萌芽,其實亦是承接「一帶一路」。不過,中小企開發新興市場要小心,尤其是評估風險,發展中國家在政制、文化都比較陌生。相關的投資細節要仔細分析,評估本身的能力及風險承擔。

    支持爭取亞投行在港設辦

    林國雄支持爭取亞投行在港設立辦事處,港商其實經歷過不少風浪,經得起「驚濤駭浪」。本港背向祖國,面向世界,金融體系穩健,又獲得中央政府支持,亞投行的成立可以肯定本港國際金融地位。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