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珠澳大橋墩台裝畢
2015年 09月 06日 23:43    香港商报
 

     港珠澳大橋墩台裝畢

    【香港商報訊】記者陸紹龍報道:昨日,港珠澳大橋CB03標非通航孔橋順利完成最后一件上節墩身裝設。本次裝設的是60#墩的上節墩身,自重為760t,高8.5m,長14m,寬4m。歷時兩年多的港珠澳大橋CB03標墩台工序就此圓滿完工,同時也標誌著港珠澳大橋墩台工序全線完工。

    多項工藝為首創

    據中交一航局港珠澳大橋CB03標段項目總工程師徐波介紹,該標段共需預制裝設墩台共68座,共113個預制構件。包含整體埋置式墩台44座、兩節式分節式墩台11座、三節式分節式墩台13座。分節墩台中,共需裝設45件中上節墩身。全部分節式墩台均處於伶仃海域深海區,受自然環境因素影響較大,加之采用諸多新工藝,設計要求垂直度偏差控制在H/3000且不大於30mm,施工難度極大。

    徐波告訴記者,港珠澳大橋CB03標全長8.67km,其中非通航孔橋長7.52 km,處於伶仃洋海域深海區,是橋梁主體工程施工難度最高的一段,這除了受自然條件影響之外,更多的原因是「高科技」的大量應用。CB03標所應用的高精度沉樁技術、裝配式鑽孔平台應用、超長嵌岩灌注樁施工、大型埋置式墩台鋼圓筒圍堰乾法裝設、大節段鋼箱梁吊裝等新工藝均為內地首創,為安全、高效、高品質完成全部施工內容奠定了堅實基礎。

    徐波透露,針對大型構件的外海高精度裝設施工,在中交集團和一航局的科研立項基礎上,CB03標項目部制定了20多項施工技術科研專題,申報了40多項國家專利,用超前謀劃、細緻研究、反覆論證確保了技術方案的安全可靠。在低墩區整體式墩台裝設中,要將自重最大達3510t的混凝土構件整體吊裝并下放至水面以下15m,難度可見一斑,為了規避「濕法」裝設工藝可能帶來的漏水和墩台止擺難等安全品質問題,世界首創了鋼圓筒圍堰乾法施工工藝。

    橋梁裝設進入冲刺階段

    據中交一航局港珠澳大橋CB03標段項目書記金博介紹,港珠澳大橋以「大型化、工廠化、標準化、裝配化」理念為設計指導,其120年設計使用壽命的耐久性要求為世界之最。CB03標埋置式預制墩台最大重量近3400噸,墩台裝設所需混凝土構件均設計為大型構件,采用統一標準,裝配化施工。

    金博稱,本次裝設完成后,標誌著港珠澳大橋橋梁工程全面轉入到鋼箱梁吊裝的施工工序,進入工程冲刺階段,預計CB03標段橋梁裝設在11月完工,大橋整體橋梁裝設年內完工。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