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實施多措促區域物流轉運 穗成內地跨境電商龍頭城
2015年 09月 06日 23:43    香港商报
 

    實施多措促區域物流轉運 穗成內地跨境電商龍頭城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裕勇報道:廣州正成為內地跨境電商產業發展最快的城市,據廣州市商務委最新的數據顯示,今年前7個月,該市跨境電商進出口達32.2億元,已超過去年全年總量,規模在內地電子商務示範城市和跨境貿易電子商務服務試點城市中位列第一。廣州市商務委相關負責人昨日表示,廣州已優化南沙自貿試驗區、空港經濟區等區域的發展環境,打通香港機場至南沙港區的多式聯運物流通道,實現香港機場至南沙保稅港區跨境轉運次日必達,提升跨境電商企業通關效率。

    政策降低跨境電商門檻

    千年商都與「互聯網+」戰略碰撞,廣州城市的營商基因正加速釋放,并快速崛起以電子商務和跨境電商為特色的貿易新業態。廣州市商務委負責人透露,今年1-7月,廣州限額以上批零業通過互聯網累計實現零售額305.5億元,同比增長57.9%,已與傳統百貨店、超級市場零售額相當,特別是跨境電商業績更是發展迅猛,同期達到了32.2億元,已超過去年全年總量,規模在全國試點城市中位列第一。

    據悉,2014年,廣州市電子商務交易額超1.3萬億元,跨境電商進出口額達13.1億元。阿里研究院發布的《2014中國城市電子商務發展指數報告》資料表明,2014年廣州市電子商務應用發展指數排名位列第2名。

    在跨境電商領域,廣州市現有投資額5000萬元以上的建成或在建跨境電商園區11個,已有超過500家各類型跨境電商企業進駐。廣州已培育出黃埔、荔灣兩個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基地,并列入廣東省和廣州市共建戰略性新興產業基地。黃埔基地集聚了亞馬遜、蘇寧易購等知名企業,荔灣基地則匯集了唯品會、夢芭莎等本土龍頭企業。

    上述商務委負責人介紹說,廣州在跨境電商試點城市中率先試行跨境電商備案制管理,最大程度降低企業開展跨境電商業務門檻。截至上半年,備案的跨境電商企業達397家,已開展業務的158家,其中廣東郵政跨境電商零售出口額在全國同類型企業中排名第一;威時沛運物流綜合服務能力快速提升,已為160多家跨境電商平台企業提供服務,其中約80%是在廣州口岸通關的异地企業;貝法易集團已在8個國家和地區完成海外倉布局,成為eBay的全球物流合作夥伴。

    香港與南沙物流通道打通

    發展跨境電商必須解決物流瓶頸,廣州商務委負責人透露,經過粵港兩地海關努力,已打通香港機場至南沙港區的多式聯運物流通道,實現香港機場至南沙保稅港區跨境轉運次日必達,也即由香港機場到南沙保稅區的陸路運輸4小時即可到達。此舉將大幅提升跨境電商企業通關效率,為企業開展B2B出口和B2B2C進口業務提供便利。

    除南沙保稅區外,廣州市還利用白雲機場與機場綜保區「區港一體」有利條件支援企業開展B2B2C保稅進口、B2C直購進口業務,鼓勵具備條件的區域采取多種投資方式建設跨境電商園區。

    廣州市商務委透露,未來,廣州將運用和推廣商事登記制度改革成果,進一步簡化跨境電商從業主體備案登記手續,此外,還將進一步優化南沙自貿區和空港經濟區的跨境電商發展環境,降低通關成本、提升通關效率,加快推進保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跨境電商國際倉貿保稅中心等進口消費品集散基地建設等措施,提升跨境電商的發展。

    跨境電商盼監管打假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裕勇報道:依託南沙自貿片區及區內保稅區,廣州跨境電商將迎來井噴。眾多電商企業對香港商報記者表示,希望政府監管部門在提升監管服務效率的同時,也能加強對跨境電商的監管,打擊跨境電商中的假貨行為,為該業務的蓬勃發展保駕護航。在談到跨境電商業務的發展時,廣州唯品會公司副總裁馮佳路表示目前存在發展瓶頸,他分析稱,跨境電商業務的小件商品通關模式對海關的處理能力構成了挑戰,此外,跨境電商迅猛發展產生了對保稅倉儲的巨大需求,另外,強調由於目前跨境電商行業良莠不齊的發展現狀,他特別希望國家對跨境電商企業加強監管,打擊假貨。而廣州信天郵的總經理黃昆則希望政府加大對跨境電商產業園的扶持力度,使跨境電商產業園集聚更多上下游的服務企業,幫助跨境電商企業發展壯大。跨境電商業態的發展,與國家力推的「互聯網+」戰略密不可分,跨境電商業務的繁榮離不開目前行郵稅政策的成本優勢,許多本地跨境電商企業都希望國家能保持政策的穩定性,以免扼殺創新發展的跨境電商行業。但跨境電商想要持續健康的發展則離不開政府的監督與管理。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