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保監會挺港澳險資入粵
2015年 09月 08日 23:35    香港商报
 

    保監會挺港澳險資入粵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苑立報道:中國保監會黨委副書記、副主席周延禮昨日在廣州出席保險業服務「一帶一路」和自貿區建設座談會時表示,在推動保險業對接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中,保險業要積極服務自貿區建設,并鼓勵廣東自貿區在引進港澳保險業方面大膽創新。之前一天、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省長朱小丹在廣州會見了中國保監會主席項俊波。項表態,保監會會繼續加強與廣東的合作,將全力支援險資入粵,推動保險機構進一步支援廣東轉型升級和經濟結構調整,積極參與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

    粵自貿區項目投保超20個

    南沙自貿片區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目前自貿辦在總體方案中已提出降低港澳資保險公司的進入門檻,支援符合條件的港澳保險公司來自貿區設立機構,三方還將研究互認機制,參照同一標準開展業務。

    廣東自貿辦昨透露,保險業在自貿區建設方面已初見成效。政府已將保險保障嵌入企業境外投資綜合服務平台,到目前為止,共帶動了20個項目投保,保險金額達6.14億美元,帶動企業項目融資超過3億美元。同時,利用技術、網路等優勢,廣東已建立了境外國家(地區)投資風險評價模型,發送風險報告,提供風險保障匹配等服務。

    另悉,廣東正复制推廣上海自貿區的政策經驗,著手制定廣東自貿區保險機構和高級管理人員備案管理辦法,其中有重要三項是研究探索與港澳保險監管規則等效互認、放寬港澳保險機構準入條件、積極推動保險產品創新。

    在引導保險資源聚集方面,久隆財產保險有限公司已獲批籌建,中國人壽、新華人壽已分別在自貿區設立了城市發展產業投資基金,規模均為200億元,還有數家保險機構提交了入駐申請。

    多方面大膽創新

    自CEPA六簽署以來,粵港澳保險合作進入了新階段,自貿區挂牌后,粵港澳三地的保險服務貿易已經基本實現了自由化。據廣東省介紹,目前正在支援粵澳保險行業協會簽署粵澳保險機構相互提供跨境機動車保險服務合作協議,預計年內就有結果。中國保監會參會的多名官員認為,廣東保險業要充分利用毗鄰港澳、市場化程度高的優勢,在經營機制、商業模式、產品服務等方面大膽創新,為全國創造好的經驗做法。保險業可圍繞自貿區的重點產業來做文章,將粵港跨境保險、外匯壽險、獨立代理人制度等重大改革創新項目放在自貿區先行先試,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廣的經驗,在全國範圍內起到示範效應。

    南沙成保險業創新先行地

    據南沙區金融工作局副局長程明慶介紹,目前南沙已獲批的金融支援政策和金融創新試點有30多項;下一步,該片區將重點引導港澳資本進駐南沙保險業市場,工作的總體方案是降低港澳資保險公司進入自貿區的門檻,如港澳保險經紀公司在自貿區設立獨資代理公司亦無需先設代表處,將參照內地保險機構和中介機構標準,開展業務和實施監管,以促進港澳資本在南沙保險市場的發展。

    另悉,香港還向中央提出擴大跨境人民幣業務範圍,推動區內保險機構在跨境業務中使用人民幣結算,以滿足粵港澳保險機構業務需要,預計年內或有批覆。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