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獵頭公司服務大有學問
2015年 09月 10日 23:42    香港商报
 

    獵頭公司服務大有學問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摯報道:蜂作人力資源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人才獵頭服務為主營業務。公司嚴格按照國際獵頭公司專業標準流程,專門為各類企業單位提供獵頭服務,發展狀况良好。公司董事譚翹暉(Kevin)笑言香港是個地靈人杰,人才輩出的地方。公司另一位合夥人呂浚銘(Edwin)笑稱獵頭服務似乎只要一個電話就可以做好,然而看似簡單的電話,卻需要以耐心、勤奮、觀人於微於一身的原則,運用到聯繫客戶、了解對方特質、面試等方面,確有大學問。

    Kevin:適合才是獵頭的關鍵

    Kevin稱,過去數年偶爾出席業界飯局和商會活動時,不時收到其他企業代表,甚至老闆的意見,例如某部門新的高管經驗豐富,把團隊舊有員工訓練得相當有質素和勤力,私人秘書處事很認真,每個項目都處理得井井有條,然而,也曾有些部門主管反映新一代年輕人沒有上一代人重苦干和行業的信譽,一份工從低做起的精神。相比之下,年輕點的員工面臨的誘惑和選擇多,缺乏眼光和膽識。每次收到這類資訊,更讓Kevin感到合適的員工在每個崗位上的重要性,也對一些有能力但經常嘴邊抱怨的員工感到特別可惜。

    Edwin說,對於各類職能上的錯配,如未有於工作細節(Job Description)上釐清合適的日常工作,崗位薪酬策略與工作發展方向是否相符,期望招聘的員工是否能和現有員工好好配合,共同為公司達到目標等現象,Kevin相信「適合」才是獵頭工作的關鍵。公司致力針對客孅需求,為企業招聘合適成員,并秉承以客為本,專業實干的核心理念為客戶提供高性價比的獵頭服務。希望透過服務讓企業招聘到合適員工,為客孅增值,同時讓員工充分發揮所長,工作愉快,滿足雙方需求,就是蜂作(Caterbee HR)的創辦宗旨。

    面試要有耐性如當社工

    Kevin指,公司過去曾為企業招聘采購部經理、營業經理、市場總監、資訊科技部經理、高級設計師、法律文員、高級文員、客戶服務經理和批發部經理等企業管理層、專業人士職位,工作過程絕不輕松:「市場不斷在變,我們需要時常在網上搜集關於晉升、薪酬福利等市場狀况,緊貼需求,才能服務到位。」他指耐性更是必不可少,「與求職者見面前首先要電話面試,在溝通中細探其特質,有些時候就像跟他們做社工朋友一樣。」

    對於曾有主管反映新一代年輕人沒有上一代人願苦干,從低做起的精神,面臨的誘惑和選擇多,缺乏眼光和膽識等現象,Kevin認為對工作抱怨無補於事,希望大家多思考自己有何不足。

    以「心」與「力」衡量員工質素

    他以「心」與「力」來衡量員工質素:有心有能力、有心無能力、無心有能力、無心無能力─能力可培養,心態更重要,只要願意付出努力,能力就會有提升。有心就有力,有力自會創造價值,優良户主更喜歡有心工作的員工。

    請人經驗豐富的Kevin發現,現時人力資源市場有新改變,勞資關系與以往略顯不同,一些企業的上司與下屬的相處更像朋友,融合的關系激發了户員對工作的熱誠,團結士氣。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