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出版商超媒體內容行銷闖新出路
2015年 09月 10日 23:43    香港商报
 

    出版商超媒體內容行銷闖新出路

    【香港商報訊】香港貿易發展局早前舉行的「國際出版論壇」,以「超媒體內容行銷——出版業的新趨勢」為題,請來台灣、日本、美國三地業界,探討數碼年代下出路。台灣書商估計到2030年,電子書將與實體書平分天下,出版業面臨重重挑戰,業界已在積極探索出路。

    台灣城邦媒體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表示,台灣出版業正處風雨飄搖之時:「受數碼媒體威脅,台灣出版市場自2010年起,每年銷售總額按年下跌4%,可見其嚴重性。」

    他提到,台灣平面刊物市場不斷萎縮,營業點由以前的3000個,縮減到現在的1000個:「鄉鎮獨立書店已全部倒閉,連傳統中小型出版社也消失。」尽管電子書現只占台灣市場份額5%,但預料屆2030年,電子書將與實體書平分天下。

    網絡作家銷路有保證

    網絡世界改變創作實况,城邦早年入股博客痞客邦(PIXNET)網站,進軍網絡市場。何飛鵬笑言,現今社交媒體當道,大家都可在網上發表作品,人人都可以成為作家,而出版社替擁有龐大粉絲群的人氣博客出實體書,其銷量更有保證。

    何飛鵬續說,出版社一直替讀者篩選優質作家,由網下變為網上:「從網絡挑選人氣博客,將作品結集及編輯成實體書,再利用社交媒體作行銷連結,出版社亦可當作家的經紀代理。」他認為,出版業面臨重重挑戰,業界已在積極探索出路。

    日本次文化現軟實力

    亞洲發展迅速,20世紀更是亞洲年代,作為潮流文化領導者的日本,則利用其號稱「酷日本」的文化內容產業,以軟實力擴張海外市場。會上,日本KADOKAWA Corporation會長角川歷彥形容,「酷日本」是多元文化的結晶,結合不同的價值觀,包括本土與海外,可謂和而不同,并於動漫及電影中呈現,由最初只屬小眾的次文化,漸變為主流,影響力不斷加深。

    角川歷彥指出,部分日本次文化作家受到熱捧,更獲國際作家獎項,其出版銷量達逾千萬冊。他引述數據指,日本是娛樂內容供應大國,其產量總額排名第二,僅次美國,并遠銷海外:「雖然日本電影票房正在下跌,但日本電影仍非常受發展中國家歡迎。」

    日本善用軟文化振興經濟,KADOKAWA Corporation亦不斷分配資源,研究次文化發展趨勢。角川歷彥透露,該公司連續第二年與東京大學合作舉辦次文化講座,并邀請45名大學生參與流行文化討論。此外,該公司亦創立內容學院,與不同國家的大學合作進行文化研究,以緊貼全球潮流趨勢。

    善用網絡刺激銷量

    書籍推廣不只局限於平面媒體,結合社交媒體推廣更是相得益彰,美國出版社Perseus Books Group是活用網絡渠道宣傳的佼佼者,該出版社國際銷售及市務總監李淑文表示,2008年出版的《Cathy's Book》是業界利用跨媒體宣傳的首例之一:「讀者可於網上與角色進行互動,后來更推出iPhone App及手機游戲,讓讀者參與故事創作,并在網上分享。」社交媒體既強化實體書的宣傳,出版社又可從中獲取讀者興趣及需求等資訊,以豐富出版內容。

    李淑文提到,善用網絡制造話題,可收更大效益,如小說《The Haunting of Sunshine Girl》般,就先於YouTube分享真人角色短片,成功吸引大眾眼球后,再推出實體小說:「單是讀者轉貼圖片就達數以百萬計,吸引不少粉絲追隨。」她續指,業界不妨事先制訂適合的宣傳策略,有助催谷銷量。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