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海關「天眼」模式查獲率高
2015年 09月 10日 23:55    香港商报
 

     海關「天眼」模式查獲率高

    【香港商報訊】記者姚志東報道:皇崗口岸運用「視頻切片」這個「天眼」監管模式,在三日內連查了三宗大案。據不完全統計,自5月初開始至今,皇崗海關累計通過「天眼」模式查驗車輛3008輛次,查獲各類走私違規情事187宗,案件查獲率高達6.2%。

    9月3日晚皇崗口岸海關攔截一輛從皇崗口岸旅檢入境小車道經過的兩地牌過境大巴車,經查,這輛大巴藏匿了初步估計案值超過40萬元人民幣的17公斤燕窩。經審問,當事司機交代,所藏匿的物品為貨主派貨,并已經收取帶工費人民幣2000元。

    在該宗案件查獲后不到24小時,同樣在旅檢小車道,又查獲了一宗兩地牌小車通過港籍旅客行李箱藏帶249萬元港幣入境案件。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兩宗案件查獲的一天前,皇崗海關通過「機動切片+視頻監控」模式,在貨運進口轉關渠道也查獲一宗藏匿走私案件,在一輛兩地牌貨櫃車車載貨物中查獲混藏高檔單反相機、單反鏡頭一批,初估案值超過100萬元人民幣。

    年內查辦1.27萬宗

    據了解,皇崗海關在今年5月份創新推出了「視頻切片」選查模式,加強正面監管力度。記者在皇崗海關監控指揮中心看到,通過數十台監視屏幕,皇崗海關各個監管點的運作情况一目了然,從皇崗口岸和福田口岸來往香港的車輛和旅客都處於海關的嚴密監管之下。皇崗口岸和福田口岸,是連接香港和內地經貿往來的重要樞紐。皇崗海關作為擔負著兩個口岸監管工作的主管海關,一直在開拓創新客運車輛查驗方法等,提升海關監管的精準性和高效性。據了解,近年來皇崗海關查私辦案數量一直保持在深圳海關各隸屬關前列,特別是今年以來,共查辦各類案件1.27萬宗,走私案件等查獲數量全部位列深圳關區第一名。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