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嵩明楊林經開區:走在轉型發展的路上
2015年 09月 15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留媛、周干報道:嵩明楊林經濟技術開發區地處「昆曲工業走廊」的第一站,是雲南省重點發展的工業園區之一。2013年1月7日經國務院批准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至今,已發展成為加速新型工業化的承載區,拓展高端信息化的實驗區,提升全域城鎮化的示範區。近年來,楊林經濟技術開發區發展勢頭迅猛,招商質量不斷提升,配套設施逐漸完善,產城一體化雛形初現,產業集群不斷擴壯大,基地培育不斷加強,園區經濟取得了較快增長。

    1+4模式帶動園區發展

    近年來,園區依託區位優勢、資源優勢,依靠省市高位推動,藉助優質高效的政務服務,確定了以汽車制造及零部件配套產業為核心支柱,以高端裝備制造、新材料、食品飲料、信息產業等4大產業為引導,著力培育發展有利於主導產業鏈健康成長的發展環境的「1+4」產業布局。目前,「1+4」產業集群雛形初現,已建成國家級產業基地2個,省級產業基地3個。截至2014年,園區已有國內外210家企業入駐,投資產業達165家,投資億元以上項目60個,規模以上企業58家,億元以上投資企業54家。招商引資入駐楊林工業園區的世界500強企業有5戶,中國500強企業10戶,「千億元園區」雛形初具。

    在該發展模式的帶動之下,園區經濟得到了較快發展。

    據了解,2014年,園區規模以上固定資產投資完成51.14億元,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增加值完成21.41億元,主營業務收入完成101.74億元,利稅總額完成6.12億元,利潤總額完成3.25億元,工業固定資產投資完成29.81億元,新增雲南瑞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雲南天源水利機械有限公司等規模以上企業10戶。

    2015年1-6月,園區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完成50.07億元,同比增加了0.9%;工業增加值完成11.45億元,同比增加9.2%;招商引資實際到位區外內資25.26億元,外資400萬美元。

    創新管理助推園區轉型

    楊林經開區管委會主任助理寧波介紹,園區堅持「機構自設、人員自用、分配自定」的方針,采取更加靈活的政策措施,切實創新共頁園區管委會管理體制。

    在機制體制的創新方面,楊林工業園區設立黨工委、管委會,分別作為中共嵩明縣委、嵩明縣人民政府的派出機構,對實體化範圍內的經濟社會事務實行統一管理。管委會下設「兩辦五局四分局一公司」,即:黨政綜合辦公室、徵地拆遷辦公室、經濟發展局、規劃建設局、綜合行政執法局、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社會事務局7個內設機構;設財稅分局、國土資源分局、環保分局、工商分局4個派駐機構;設雲南泰佳鑫投資有限公司作為融資平台。

    同時,園區也注重開發模式的創新。結合實體化管理和開發建設需要,按照管理與開發、政府與企業雙重分離的原則,園區實行行政管理主體與開發建設主體相分離的管理體制,管委會設立雲南泰佳鑫投資有限公司,通過經營土地等生產要素積累資金,吸引企業資金、社會資金組建國有控股融資公司,擴大規模,增強融資能力。

    多樣配套服務加快建設

    據悉,楊林經開區以大投入完善大配套,經過多年發展,目前園區內的基礎配套、產業配套、生產配套和生活配套服務建設都已取得突破性進展,為園區提升形象、聚集人氣、打造平台注入了活力。

    另外,楊林經濟技術開發區的人才配套服務是該區的一大亮點。毗鄰楊林經開區的嵩明省級職業教育基地建設正如火如荼地展開。歷經五年開發建設,目前該基地入駐院校已達到11所,8所院校實現招生,學生規模達7.3萬人,開設了經濟管理類、工程類、醫學類等80多個專業,擁有專任教師4800人,年均培訓能力3萬人,為企業提供訂單式招生。

    寧波表示,到「十二五」末,該職教基地將擁有院校15所,在校學生將達12萬人。該園區發展所需要的高素質技工人才在其它園區難以找到且難以复制。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