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鄭君雄:創客路上
2015年 09月 18日 01:32    香港商报
 

    鄭君雄:創客路上

    人無我有 人有我優

    2015年,「創客」一詞猶如十里春風,拂綠了深圳創業希望的田野。然而鄭君雄帶領著華宏聯創公司,已經在這條路上默默耕耘至第五個年頭。從移動互聯網到智能家居,從關注交通出行到聚焦健康領域,鄭君雄告訴記者,「專利是我們的優勢」,現在團隊已經擁有60多個專利,并全部應用於在交通和智能家居領域。未來的願景是要打造一個智能化的世界,并在智能家居的範疇,關注人類的健康,與此同時還會涉足尖端機器人科技,用智慧打動世界,為人類的健康和社會進步發展做貢獻。香港商報記者 王曉蕾

    投身華為 十年磨一劍

    2001年,初入社會的鄭君雄心底早已埋下了一粒「創業」的種子,一直以來的鑽研和創意,不斷地澆灌著這粒種子,「這是夢想的起步」,鄭君雄如是說。但他同樣深知自己歷世尚淺,并沒有十足地把握把夢想變成現實,所以他決定進入位列世界500強的華為,「先取經,再創業」。

    體驗生產整個流程

    在華為的10年里,鄭君雄不斷地學習成長、吸收經驗。他先后經歷了研發、工程、工藝、測試等部門,體驗整個生產流程。首先,是在研發方面,透過學習研發流程,提高了自身的技術實力。鄭君雄說,華為在通信領域特別是無線方面具有很強的優勢,這些技術和經驗的積累,對他在此后創業路上的交通出行與智能家居的無線技術,都有很大的幫助。

    其次,「從剛開始的『小兵』,到后來管理了50多人的跨地域跨平台團隊」。在華為積累的管理經驗也為創業奠定了重要的基礎。鄭君雄稱,他所管理的團隊,跨越了深圳、上海、南京、成都多個城市、多個部門,在學會作為一個管理者的同時,還能夠挖掘人才,積累人脈,為日后搭建團隊提供了便利。

    第三,產品品質保障方面的經驗,鄭君雄向記者表示,華為在產品品質保障方面有很好的經驗,不允許有一絲的瑕疵產品流放到市面上。「我們學到的這些產品可靠性保障的經驗,所以現在對產品元器件、零部件、外殼的選擇和測試都做得齊全,為產品為品牌保駕護航」。此外還有大企業的相關制度的積累,ISO 9001、IBM IPD(集成產品開發流程)、知識產權的保護等。「學到,用到」,鄭君雄用實踐點滴積累著栽培「創業」萌芽的養分。

    專利開始蝶變:第一代雲平台

    感覺到了時機的成熟,鄭君雄果斷離開了華為,但并沒有馬上投入到創業之中。他用一年的時間在澳洲、美國繼續學習,「接觸了很多國際上新的東西」,大量的考察與市場調研,不斷地與外國人交流,鄭君雄學到了開闊的思路和想法。「在國內,有很多東西比較重理論,缺乏實際的動手能力,但國外就相對開放性較強,而且更注重思考」。鄭君雄說,包括國外先進的交通管理的學習,「國外在出行資訊服務方面發展是非常好的,包括旅游、窗口預約、訂票、公交出行服務都有非常好的值得學習的地方」。這對他在創業時關注解決堵車、停車等問題都有很多啟發和影響。

    2011年,鄭君雄創立了華宏聯創,正式開啟了夢想,此時埋下已久的創業種子開始生根、發芽、成長。通過對市場情况與自身優勢的深入了解,鄭君雄明確,專利是我們的優勢,與團隊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不斷地鑽研,激發靈感。如今,已經擁有60多個專利。

    「交通在手」初試牛刀

    「我們一開始就想到未來的趨勢是雲平台和大數據,在此之前先做移動互聯網打好用戶端的基礎,研發了公交手機電子站牌+的士召車系統。公交手機站牌解決的是市民搭乘公交難的問題,透過基於移動終端的APP軟件,可以實現可查詢的公交即時狀態資訊、公交站的距離以及車輛到達的時間;對於搭乘的士出行難的問題,我們重點解決人不知道車在哪里、車不知道人在哪里的問題,系統在政府的監管下實現點對點的召車。公司利用自主研發的GPS終端,利用國家超算中心的雲伺服器,來采集資訊。我們開發的移動終端應用,叫「掌行天下」,四個功能包括查詢公交路線、提醒功能、告知最近三輛巴士離站點的時間、距離,市民可以在家里透過手機輕松地做好出行規劃」。

    鄭君雄稱,當時花了兩年左右的時間,在深圳、鄭州、江浙等地區等做了一些試驗。獲得了市民的一致好評,同時獲得了超過40多家的媒件報道,包括CCTV新聞頻道、深圳市寶安電視台、深圳市都市頻道、深圳市廣播電台、晶報、南方都市報、深圳特區報、新浪網站、網易等眾多媒件。

    如今,深圳市民使用的「交通在手」APP、北京市區的部分的士公司的叫車系統,都是鄭君雄團隊當年的成果。他說,「我們的願景是『讓人們隨時隨地暢享智能交通的精彩』」。

    智能家居創新篇:第二代雲平台

    2013年,鄭君雄基於雲平台和大數據的持續積累過程中,發現了智能家居領域的廣闊市場前景,并帶領團隊開啟了智能家居的研發與投入。據了解,智能家居是以住宅為平台,利用綜合布線技術、網絡通信技術、智能家居——系統設計方案安全防範技術、自動控制技術、音視頻技術將家居生活有關的設施集成,構建高效的住宅設施與家庭日程事務的管理系統,提升家居安全性、便利性、舒適性、藝術性,并實現環保節能的居住環境。

    根據中國家電商業協會與奧維諮詢聯合發布的《智能改變未來——智能家電的現狀與發展趨勢》報告預測,到2020年終端設備的產值達到8000億元。智能手機、智能電視、智能洗衣機、智能冷氣機、智能冰箱的滲透率目前約在45%、40%、10%、5%、1%左右,到2020年其普及程度預計可達99%、93%、45%、55%、38%。鄭君雄稱,我們認可這一預測,而智能家電僅僅是圍繞智能家居的相關硬體、軟件及延伸服務的一部分,就整件而言,2020年中國智能家居市場的產值將超過萬億元。到2015年,我們完善了第三代「掌行雲平台」之「健康空氣管理專家系統」,可以接入基於智能家居系統及智慧健康環保系統的物聯網智能硬件產品;我們擁有自主研發的WIFI及GPS技術、傳感器研發核心技術、空氣净化核心技術、遠端控制大數據核心技術等,打造首創基於用戶的空氣品質管理解決方案——智能健康家居系統。

    聚焦健康再轉型:第三代雲平台

    最重要的是,我們做智能家居,主要聚焦在智能健康領域,「這與人類的生存最息息相關」。鄭君雄介紹道,「其中有三大塊。第一是空氣健康,做净化器,這是我們自己的核心技術;第二是净水器,因為空氣和水是人類生存最重要的基礎;第三是健身,開發了一系列智能健身的產品,包括智能化跳繩,俯臥撐,引體向上,瑜伽等與人體健康健身有關的,這都是我們的雲平台的應用產品主線」。

    《2013-2017年中國空氣净化器市場需求預測與投資戰略規劃分析報告》稱,未來我國空氣净化器銷量將保持30%-35%的高速增長,預計到2015年市場規模可突破600億元,2017年可達到1000億元以上。鄭君雄正是看好了這一市場前景,「我們的核心是在研發,眼下,就是要對現有產品不斷改進,做精做好。未來,我們將要打造智能化的世界,在智能健康家居範疇,切實關注人類的健康」。

    啟動至今,鄭君雄與團隊自主研發了基於物聯網與移動互聯網的「掌行雲平台」,雲平台從第一代延伸到第三代逐步演進。基於「掌行雲平台」的智能硬件產品及APP用戶端產品,打造智慧健康家居的物聯網入口,他希望,讓每一個家庭的空氣變得更加清新乾净、讓生活變得更加健康環保,實現大數據智慧健康物聯網。關於銷售渠道,鄭君雄稱,目前的銷售額每年超過千萬,市場雖然還沒有爆發性地增長,但他主要是看這些產品對未來的大數據的拓展。「短期內,我們不采取電商、大型超級市場門店的渠道,主要透過線下的省級代理以及特定行業代理進行銷售,目前已覆蓋河北、安徽、四川等地,并與秦皇島代理商簽訂了基於河北省的戰略合作。除此之外,所有的家庭健康產品都具有一個共性。」鄭君雄解釋道,在裝修建材行業、甲醛治理行業、家具行業都擁有共同用戶群,我們還可以通過各行業之間的資源整合,拓展用戶群。

    「未來,我們會建立自己的工業4.0大數據平台,透過產品的線上線下的銷售,進行用戶長期的維護和跟踪,最終的目標是實現真正的大數據運營平台」。鄭君雄稱,未來的智能健康家居就是一個整體的智能化的系統,在產品為用戶服務的同時,用戶分享自己的數據,我們可以進行數據的匯總和分析處理最終為全社會服務。「這些,都會在未來逐一實現」。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