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娛樂藝訊

譚耀文戒驕傲
2015年 09月 20日 08:10    香港商报
 

    雙料影帝

    譚耀文戒驕傲

    新秀出身的譚耀文(阿譚)十多年前轉戰內地發展,電影劇集一部接一部拍攝,單是2011年已拍了逾百集電視劇集,雖然名利雙收,惟身體卻以響警號作回報,不時出現各種小毛病:「胃氣脹,頸上青筋浮現,人疲憊休息再多也不夠!」因此,他近年決定回流香港發展,拍畢的港產片《衝鋒車》、《我們停戰吧!》先後上映,他更憑《我們停戰吧!》分別奪得美國紐約電影節「最佳男主角」和聖地牙哥獨立電影節「最佳男配角」兩項大獎,成為雙料影帝,不過他沒有因此而驕傲,反而視這為返港發展的好兆頭。 香港商報記者 雲遜

    阿譚十多年前轉戰內地發展,所拍的劇集及電影均反應不俗,早早打開內地市場。在港甚少參加綜藝節目的他自言,過往想法保守傳統,認為當演員要保持神秘感,須隱藏自己個性,好讓塑造角色時更有立體感:「後來,我自己衝破了心理關口,發現展示才能與我的堅持沒衝突,不過我只參與有意義的節目。」所以,大家可以在內地的綜藝節目如《勇往直前》,看到他走鋼絲為希望小學籌款,《舞林大會》中又見他大跳國際標準舞,他在《寶貝賴上大明星》中又化身奶爸為小孩子餵奶及換尿片等,以便讓觀眾認識他其實是一個很全面的藝人。「參加綜藝節目,是讓廣大觀眾認識自己及吸納他們的好方法。」聽着阿譚此言,明白到他的確把心態放開了很多。
    參加綜藝節目廣納觀眾
    除參與綜藝節目外,早早北上拍劇的阿譚指,內地非常接納香港的文化,十分包容香港演員,所以在拍攝時未有規定要用普通話講對白。不過,阿譚初返內地發展時已開始學習普通話:「演合拍劇時,我跟本港演員可用粵語對戲;後期接內地劇時,我發覺要在內地發展必須操流暢的普通話,最重要是開口說,所以我會迫自己多說普通話,在劇組開工時,如導演不要求,我亦會用普通話唸對白,NG亦不怕,因為大家會給我重拍的機會。我自覺在現場與內地對手演對手戲,若連對白亦接不上,這如何算是對手戲。」
    破紀錄一年拍逾百集劇
    近年,阿譚選擇回流香港,他解釋單單在2011年破紀錄拍了逾百集劇集,雖然賺得金錢與內地廣闊市場,身體卻響警號,胃氣脹,頸上青筋浮現,人疲憊怎麼休息也不夠等小毛病不停來襲,因此令他萌回流香港發展之意:「藝人沒得選擇,工作早安排檔期要排好,自己辛苦打拼久了,如把工作推掉,以往的努力即是白費了!」

    再見撳釘華

    人前多風光,背後須付出同等的辛苦!幸好阿譚多年努力沒有白費,在內地接拍劇集嘗試了不同類型的角色,除滿足了演藝上的成就感,也在物質上有收穫,當回流返港時自然有適合的角色找上門︰「我覺得回流的時機很好,有大叔輩、哥哥的角色可演,哈哈!終於在香港觀眾心目中不再只是大家的『撳釘華』了!」
    回流拍港產片反應佳
    阿譚有份演出的港產片《衝鋒車》、《我們停戰吧!》都反應不俗,他更憑《我們停戰吧!》成為雙料影帝。對此,阿譚謙虛指《停戰》籌備時難關重重:「看劇本時,我已覺得劇本優秀,當正式拍攝後,又感受到攝影及美術的功力,有信心會得獎。不過,我沒想到該片會橫掃廿多個獎項。雖然當影帝是好,但再選電影角色時,很易讓外界誤會我的要求提高了,其實我絕對希望嘗試好的角色,所以會時刻自我提醒得獎後戒驕傲。」

    感謝背後的女人

    在以八卦和緋聞見稱的娛樂圈,阿譚這個處事謙虛自律的明星,一直和緋聞絕緣,甚至連結婚生子也相當低調:「之前長期在國內,不能陪伴兒女成長,我很失望。因此每晚收工返房對□劇本,便特別想念他們。雖然兒女沒有抱怨,但知他們期待我回家,也好奇我在外做什麼,所以我會帶作品給他們看。在家,我要轉換回爸爸的角色,接送他們返學,買禮物給他們,陪着看兒童節目,一起游泳。但在公共場合,我遇到觀眾影迷要合照時,我便須事先告訴小朋友有些場合爸爸的身份是不同的,免得他們產生混淆。」
    慈父嚴母管教子女
    早前,阿譚拍攝《葉問3》時,拳王泰臣有份客串演出,自言是拳王粉絲的他,特別從香港空運拳擊手套到攝影棚,向泰臣索簽名留念:「這拳套會送給子女留念,哈哈!讓他們知道爸爸曾與泰臣合作拍戲!」長期在外工作,譚太須肩負起教養兒女的重任,阿譚力讚太太功勞最大:「我們家是嚴母慈父模式,我太太把家庭照顧得很好,她很保護我,並把母親、媳婦、妻子的角色兼顧得很好。我是藝人,公共場合都要小心說話,其實我背後的女人比我付出更多!」

    攝影提供 阿立@Uniqhoto
    場地提供 Sav Hotel
    化妝 Alfred Tsang @A.P.O team
    Hair Oscar Ngan@ii hair & nail
    場地 Hotel SAV
    服裝 Canali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庄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