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國金融中心競爭力提升
2015年 09月 27日 23:56    香港商报
 

     中英智庫發布金融指數報告

    中國金融中心競爭力提升

    【香港商報訊】記者鄧明宇報道:智庫作為獨立於政府機構的民間組織,是商協會組織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國內第一家綜合性、政策性、全國性智庫——綜合開發研究院(中國深圳)與英國智庫Z/Yen集團近日在深圳聯合推出金融指數報告。其中Z/Yen集團發布的第18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報告是首次在中國發布。

    香港位列全球三甲

    據悉,Z/Yen集團發布的第18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共有84個金融中心進入榜單,其中全球前20大金融中心排名依次為:倫敦、紐約、香港、新加坡、東京、首爾、蘇黎世、多倫多、三藩市、華盛頓、芝加哥、波士頓、日內瓦、法蘭克福、悉尼、迪拜、蒙特利爾、溫哥華、盧森堡和大阪。報告顯示,倫敦、紐約、香港和新加坡仍是排名全球前四的金融中心,在總分為1000分的評價體系中,倫敦領先紐約8分,紐約領先香港33分,競爭力差距并不明顯;歐洲金融中心擺脫「歐債危機」影響顯示復蘇跡象,西歐的29個金融中心中有23個得分上升;北美金融中心地位進一步增強,除紐約位居全球第二以外,多倫多、三藩市、華盛頓、芝加哥和波士頓分別排名全球第8到第12名;亞太金融中心快速「趕超」歐美傳統金融中心,主要亞太地區金融中心得分均出現上升,香港、新加坡、東京和首爾保持在全球前十的排名,排名全球第三到第六,亞太地區排名前五的金融中心平均得分超過了西歐地區和北美地區。

    尽管中國內地只有上海、深圳、北京、大連四個城市進入榜單,并且都未進入前20強,但報告對中國金融中心建設的「廣闊前景和巨大機遇」表示了極大認可,認為隨著中國金融改革的推進和金融體制的健全,中國金融中心的競爭力將不斷提升。重視加強與世界的聯繫,未來將會有更多的中國城市成為在國際上擁有影響力的金融中心。

    中國金融中心凸顯馬太效應

    綜合開發研究院同期發布的第七期「中國金融中心指數」(CDICFCI)共有31個中國內地城市列入榜單。綜合競爭力排名前10的城市分別是:上海、北京、深圳、廣州、天津、成都、杭州、重慶、南京、蘇州。

    本期CDICFCI的研究顯示,中國金融中心呈現加速發展、逆勢擴張的發展態勢,金融資源向全國性金融中心集聚的「馬太效應」愈加顯著。同時,中國區域金融中心「成層化」發展格局趨於穩定,而且中國六大經濟區已呈現多樣化區域金融中心競爭局面。

    深圳經驗:市場驅動+政府引導

    據悉,本期CDICFCI主題是「走進深圳」,報告認為,30年來,深圳立足改革創新和開放合作,建立起了以銀行、證券、保險機構為主體,其他各類金融機構并存,結構合理、功能完備的現代金融組織體系,創造了國內金融改革領域近百項「第一」,成立了深圳證券交易所,涌現出招商銀行、平安保險、南方基金等一批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金融企業,成功躋身於國內金融發展「第一方陣」和奠定了國家級金融中心地位。

    回顧和總結深圳金融中心發展,深圳勇於改革、善於創新,是造就深圳金融業發展輝煌的核心動力,以「市場驅動」和「政府引導」開啟了深圳金融中心建設,形成了深圳金融中心發展的良性循環。此外,深圳具有毗鄰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獨特優勢,借鑒香港經驗、發展金融組織、完善金融設施、改善金融生態環境,是深圳金融中心建設成功的另一重要途徑。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陈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