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遼搭車化解產能過剩
2015年 10月 19日 01:17    香港商报
 

   近日,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和內蒙古自治區正式建立四省區物流發展合作機制,加快推進「遼滿歐」「遼蒙歐」和「遼海歐」三條綜合交通運輸大通道建設。自去年下半年以來,東北經濟陷入困境,甚至被人稱為區域經濟塌陷的樣本。三大通道建設,不僅使「抱團取暖」成為東北的必然選擇,也為東北四省區主動融入「一帶一路」提供最重要的歷史機遇。三大通道建設為東北裝備制造業發展帶來了市場機遇,是四省區共同、直接的利好。東北可以藉助這次發展機遇,依託自身裝備產業綜合技術優勢,轉移優勢產能產業,開拓產業發展空間,走出目前困境。而對於作為三大通道的起點,占據陸海通道優勢的遼寧來說,中短期內,三大通道有助於消化遼寧過剩產能。香港商報記者譚紅軍王藝橋王麗豔

  大視野大秩序

  為了積極融入「一帶一路」,9月17日,遼、吉、黑、內蒙四省區簽署加快推進「遼滿歐」「遼蒙歐」和「遼海歐」3條綜合交通運輸大通道建設的合作規劃。這一規劃不僅豐富了「一帶一路」的內容,也為中央「中蒙俄經濟走廊」作了最后的背書。三大通道建設給經濟偏暗淡的東北經濟帶來了一抹亮色,和國務院東北35條一起,讓東北找回了方向感,成為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的重要舉措。在目前國內經濟緩慢築底,國內需求相對疲弱的局面下,東北三大通道為東北部分產業中短期內消化過剩產能和去庫存提供了契機。通過「走出去」戰略,投資於基礎設施建設,雖然短期內面臨貨源比例偏弱,推動困難,甚至僅具象徵意義。但從長遠來看。助力世界經濟一體化,戰略意義重大,并有利於外儲投資多元化。因此,無論是「一帶一路」還是東北三大通道建設,一定要站在全球的高度和國際視野思考問題。三大通道建設,將面臨諸如人文環境復雜,宗教、民族矛盾甚至一些非經濟因素的挑戰,地緣政治十分復雜。這就要求在東北內部,不但要有大視野,同時也要有大秩序。無論是轉移優勢產能產業,還是對外的基建輸出,都應當憑藉循序漸進的原則,在資金的投放上謹慎有序。東北四省區要有剛性的協調機制,充分論證,小心謹慎地展開大通道建設,加強危機應對機制,充分保障投資的回報率,擴大該項目對東北經濟的拉動效應。也只有這樣,才能達到我們的既定目的,得到三大通道沿途國家和地區人民的認同和政府的支持。在有大視野和大秩序的同時,我們也要看到,正如「一帶一路」并非中國經濟的全部一樣,東北三大通道建設也要有明晰的邊際界定。不能「三大通道是個筐,什麼都能往里裝」。既要突出重點,又要分類清晰,路徑明確,這本身就是視野和秩序的體現。在觀念和體制頗多詬病的東北,這一點尤其重要。想當初「一帶一路」的具體實施路線圖尚未公布,國內就有30多個省市將其寫進了政府工作報告。在這種一哄而起,搶搭便車的運動式的經濟思維濫觴下,最終將偏離正確的視野和秩序,結果當然不言而喻。

  三大通道建設促新一輪東北振興

  自去年下半年以來,東北經濟陷入困境,甚至被人稱為區域經濟塌陷的樣本。國務院東北35條的拯救作用,至今仍在緩慢釋放,見效尚需時日。三大通道建設,不僅使「抱團取暖」成為東北的必然選擇,也為東北四省區主動融入「一帶一路」提供了最重要的歷史機遇。首先,三大通道建設為東北裝備制造業發展帶來了市場機遇,是四省區共同、直接的利好。東北可以藉助這次發展機遇,依託自身裝備產業綜合技術優勢,開拓產業發展空間,走出目前困境。而對於遼寧來說,東北裝備制造業發達,與沿線國家互補性強,中短期內,三大通道有助於消化遼寧過剩產能。其次,東北具備轉移優勢產能產業基礎。中亞國家資源較為豐富,能源、礦產等領域未來將很有可能成為中亞國家與中國經濟合作的重要領域,而這些領域恰恰是東北優勢產業相對集中的領域。東北經濟的問題很多,其中被大家共同認可但又一直沒有得到解決的,就是經濟結構的「同質化」頑疾。有經濟學者擔憂,開展大通道建設,轉移優勢產能產業基礎,如果不能有序進行,東北經濟的「同質化」問題不但不能有效解決,可能會出現并列競爭的情況。這一問題,在布局之初就要有清醒的認識。東北四省區開展大通道建設,實現經濟共融,增強區域經濟向心力,既要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創新發展;又要有團結協作的心胸、格局和制度,有序推進,要體現出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越性。如何合理規劃、抱團出海、行動一致,減少浪費,實現差異性競爭,應該是東北四省區面臨的共同問題。國務院提出新一輪東北振興,「遼滿歐」「遼蒙歐」和「遼海歐」三條綜合交通運輸大通道建設無疑是其中一個最大的亮點。在促進東北產業結構調整、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增強國民經濟競爭力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對區域經濟的發展影響明顯。盡管在這大通道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是,毫無疑問,東北此刻站在一個充滿希望的新起點上。

  搶先推動跨境物流通道

  作為三大通道的起點,占據陸海通道優勢的遼寧省,隨著「一帶一路」和中蒙俄經濟走廊戰略的推進,以「遼滿歐」、「遼蒙歐」、「遼海歐」等三大國際陸海通道為依託的「東北新絲路」計劃已經正式進入實施階段。對於擁有地理和經濟優勢的遼寧省來說,此刻正站立在巨大的戰略機遇和關鍵的振興節點面前。1月27日,遼寧省省長李希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遼寧省主動融入「一帶一路」戰略,加快「遼滿歐」「遼蒙歐」等綜合交通運輸大通道建設。李希表示,中共中央、國務院提出加快建設「一帶一路」重大戰略決策,為遼寧參與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加強與俄、韓、蒙、日、朝經貿合作,構建聯接歐亞大通道出海口提供了重要契機。遼寧已經有了一條通往歐洲的營滿歐鐵路大通道,為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奠定了互聯互通大陸橋優勢。該通道於2008年首運,以營口港為起點,經滿洲里到達俄羅斯與東歐地區,向東、南輻射韓國、日本、東南亞以及中國沿海省份,向西可達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斯洛伐克、匈牙利、奧地利。藉助此通道,遼寧可以以營口港為節點,立足環渤海,建設面向東北亞的物流中心、貿易中心、金融中心,形成東北亞商貿物流金融綜合型國際物流樞紐。東北地區目前98.5%以上的外貿集裝箱貨物通過大連港轉運。2014年,大連港口吞吐量達到4.23億噸,為融入「一帶一路」儲備了充足「體能」。今年4月,「遼滿歐」國際班列正式開通,目前每周運行兩班。據大連港提供的最新數據,2015年前7個月,在滿洲里總體過境箱量大幅下滑的情況下,「遼滿歐」實現45%的逆勢增長。

  重推境外裝備工業園區

  圍繞推動遼寧裝備制造「走出去」,遼寧省在三大通道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重點推進了7個境外裝備工業園區,即:俄羅斯巴什科爾托斯坦石化工業園、哈薩克斯坦遠大工業園、蒙古霍特工業園和羅馬尼亞遼寧工業園,還有印尼遼寧鎳鐵工業園、印度特變電綜合產業園和烏干達遼瀋工業園,帶動了遼寧省電力、冶金、鋼鐵、建材等行業大型成套設備輸出。目前,遼寧省裝備制造業累計對外直接投資35.5億美元,今年1-7月份,通過工程承包帶動裝備出口約20億美元。全省形成了高檔數控機床、輸變電成套服備、海洋工程裝備等裝備制造業「走出去」的優勢產業和重點產品,培育壯大了瀋陽特變電工、大連機床等一批裝備制造業「走出去」的旗艦企業 口是三大通道建設的一個「亮點」 口港發展迅速,去年吞吐量已經突破3億噸,在國內排列第八位 口交通基礎設施完善齊備,有哈大高鐵、瀋大高速公路,營口機場也即將運營。面對「一帶一路」重大戰略,營口搶得了先機。遼魯陸海貨運大通道開航,已運行11個班次 滿歐國際貨運班列每周運行6列,海鐵聯運大通道全面打開。特別是中韓自貿示範區建設取得積極進展,有60多家韓國商社開始進駐。今年上半年全國外貿出口僅增長0.9%,遼寧全省下降13.6%,而營口市外貿出口同比增長19.3%,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53.7%,在全省外貿出口總額超10億美元地區中,增幅列首位,總量列全省第三位 口在亞歐大陸橋東線橋頭堡地位凸顯。

  9月17日,東三省、內蒙四省區簽署加快推進「遼滿歐」「遼蒙歐」和「遼海歐」3條綜合交通運輸大通道建設的合作規劃。同時,四省區還將合作機制推廣到了交通運輸信息一體化,推動物流公共信息平臺、公路路網監控及應急平臺等平臺之間的互聯互通。規劃力爭到2020年,構建體系完整、層級分明、能力充分、覆蓋全面的物流基礎設施體系。

  構建全方位對外開放新格局

  遼寧省加快推進「遼滿歐」「遼蒙歐」和「遼海歐」3條綜合交通運輸大通道建設,建設以大連、營口、丹東、錦州、盤錦和葫蘆島港為重要節點,以跨境物流為引領的中蒙俄經濟走廊。積極支持鐵路部門打造中歐班列,確保今年每天開行一個班列,提高跨境運輸能力;同時,加快遼魯貨滾甩掛運輸大通道和煙大輪渡通道建設,為「遼滿歐」大通道提供支撐。「遼蒙歐」大通道建設重點要加快推進巴新鐵路、錦赤鐵路建設,打通鐵路互通節點,盡早形成通道運輸能力。「遼海歐」大通道建設重點要會同中遠集團組織貨源,爭取再開行一班貨輪,鞏固大連港北極航線的始發港地位。大連港集團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徐健表示,大連口岸過境通道目前貨運量最大的還是「遼滿歐」線路,今年預計將完成1萬標箱,實現快速增長。與其他港口不同的是,「遼滿歐」線路不僅為國內服務,還增加了國際的中轉運量,主要輻射韓國和日本,使韓日的貨物可以通過該通道抵達歐洲,提高了大連港在國際中轉業務方面的作用。來自遼寧省委、省政府的信息顯示,遼寧大通道建設的總體思路是:著力打造東北國際物流大通道,推動優勢產業跨出國門,擴大外貿出口,促進能源資源和人文領域國際交流合作,全面構建全方位對外開放新格局。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邓煜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