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專題報道

首屆全國青運會在福州落幕
2015年 10月 29日 00:00    香港商报
 

    感受八閩情懷聚力青春圓夢    

    首屆全國青運會在福州落幕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杰報道:「綜觀本屆運動會,組織一流,賽事精彩,特色鮮明,亮點紛呈。充分體現了福建經濟社會發展的成就,展示了福建悠久的歷史文化,也展現了中國體育事業發展的新成就和各地體育工作的新水平,實現了體育功能與社會經濟效益的多贏,青運會將以豐富的文化內涵和體育特色,載入中國體育事業和福建發展的史冊,留下寶貴的歷史文化遺產。」27日,在第一屆全國青年運動會聖火即將熄滅之際,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助理、組委會副主任高志丹如是評價道。

    

    文化交流亮點紛呈

    27日,當福州海峽奧體中心上空燃燒了10天的青運聖火緩緩熄滅,首屆全國青運會劃上了精彩、圓滿、富有特色的句號。從4年前取得城運會舉辦權,到兩年前改為青運會,再到今次成功舉辦這項年輕的賽事,福建給了青運一個圓滿的亮相。福建省體育局局長徐正國向本報介紹表示,本屆青運會各項比賽競爭激烈,共決出305枚金牌,有1隊9人14次創12項全國青年紀錄,創造了一批好成績,培養和鍛煉了一批優秀的后備人才。特別是廣大青少年運動員在比賽中表現出的不畏強手、奮勇拼搏、勝不驕、敗不餒的中華體育精神,充分展示了中國競技體育后備人才培養工作的成果和廣大年輕運動員的良好潜質。本次比賽中福州、廈門兩支代表團表現出很好的精神風貌,取得了很好的競技成績。兩支代表隊派出578名運動員,參加24個大項、206個小項比賽,共取得了33枚金牌、29枚銀牌、29枚銅牌,100多名運動員進入前8名。7000多名運動員的福建之旅,來到福建的運動員們驚喜地發現,賽場之外還有豐盛的文化大餐。福建省副省長李紅表示,賽會期間,共組織舉辦了體現青年、運動、文教、地域、兩岸、海絲為主題的11項文化交流活動。與青運頻道共同籌備的《年輕的朋友來相會》的節目錄制了10期,組織3批次共150位青運會的運動員前往福建省博物院觀賞,在青運村舉辦9場「中國有福、青春有夢」系列晚會,「青少年文化創意小屋」和「海上絲綢之路文化體驗小屋」開放以來共接待運動員超過6000人次。安排台灣志願者「志願+」青運志願文化體驗活動,邀請青運會香港代表團羽毛球隊到福州市體育傳統體校開展面對面的技藝交流與傳授活動,組織青運會港澳運動員代表參觀福州市的重要文化場所,讓港澳青少年運動員「觸摸福地、走近福州」,近距離感受青運會舉辦城市厚重的歷史文化。此外,英國蘭開夏地區帕克中學及德國魏爾霍夫一級文理中學的師生訪問團分別於10月22日、23日晚參訪了設在青運村內的文化教育活動項目,并對精彩的活動給予赞美。

    

    為青春點赞

    為青運點赞

    

    經過10天緊張角逐,運動員結下了深厚的友誼。在閉幕之際,來自包括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在內的55個代表團,深深感受到了某種淡淡的「離愁」。作為以練兵并為青奧「備苗」的青運會,來自澳門代表團的「新聞官」姚立德用了「友誼第一,比賽第二」來形容此行的感受。姚立德在接受記者電話采訪時表示,澳門代表隊尽管此次在青運會上并未摘取獎牌,但通過和內地運動員學習,提高了不少,在游泳、田徑等項目上這些運動員甚至發揮出自身最好的水平,這是最為欣慰的。姚立德話語中透露出的「友誼」,也正是一些運動員的心聲。10天內他們住在青運村,尽管在比賽場體現了頑強拼搏,但真到了說再見的時卻是泪濕衣襟。曾在2014年青奧賽場上奪冠的羽毛球運動員何冰嬌,這種惜別情,在其26日晚間女子單打結束后就開始體現。她深情言道,馬上就要離開福州,心里很舍不得。等下次有假期的時候,肯定要再來一次,好好玩一趟。在男子4畛100米接力賽上為深圳隊奪冠的莫有雪,作為青運會「明星」。在接受媒體訪問時亦流露出難舍之情,他說:「參加青運會可能一輩子就這麼一次機會,我非常珍惜,比賽場館建設精良,青運村不僅有好吃的,還有許多好玩的,住得非常開心。」前一天晚間(26日)順利斬獲萬米冠軍的呼和浩特代表隊運動員劉洪亮在閉幕之前已經登上了歸途的列車。他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說:「這屆青運會最深刻的印象是,青運村的條件和志願者的服務非常好。在青運會上收獲了兩塊金牌,福州是我的福地。」中國首屆青運會組委會常務副秘書長楊益民在開賽期間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稱,18日下午在福州起航,27日閉幕的這屆青運會,也是沿海城市福州首次舉辦的一次最為大型的體育賽事。分析人士稱,這屆體現著「青春正呼嘯」的運動會,因其成功舉辦,雖已落幕,但包括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在內的55個代表團彼此留下的情誼卻才剛剛開始。

    

    青運會志願者風景線

    

    花開花落總有時,碩果為根四季春。青運落幕,而青運精神已深深扎根在八閩大地上,永遠鐫刻在3800多萬福建人的心坎上,并將持續為福建的跨越發展加油助力。青運會召開之際有6600名賽會志願者名額,報名人數達5.28萬,錄取比例為1:8,在校大學生超過80%,并且60%報名者具備志願者服務經歷。談及本次青運會志願者甄選的激烈程度,青運會志願工作部副部長林佳樞坦言「沒想到。」優質的志願服務除了甜美的微笑,還有專業的技能。從理論到實踐,從理念到技能,都經過嚴格的培訓。除了在賽場一線的6600名賽會志願者,本屆青運會還有1萬名城市志願者和1.2萬名社會志願者。去年5月,福州在火車北站成立全市首個青運會一級志願服務驛站。林梁與其他20多名志願者就在這里扎根,天天忙得腳不沾地。交通勸導、服務指引、應急援助等。志願者們擰成合力,打響了「服務驛站」的牌子,也讓旅客感受到「福之州,青之運」的濃厚氛圍。福州在鬧市區設置近百個一、二、三級,「青年志願服務驛站」,在火車站、三坊七巷等地方建成60個服務驛站,為來往賓客和市民提供賽事諮詢、路線指引、文明宣傳、語言翻譯、信息查詢等志願服務。還將進社區、走坊巷、下一線,送上貼心服務。「社區總動員,爭當文明東道主」系列活動在100多個社區為市民排憂解難;以公交車、的士、醫院、銀行等窗口行業為重點,在37個行業開展,「迎青運,建一流窗口」等活動,志願者的星星之火點燃了全市上下喜迎青運的熱情。青運會不僅是一次體育賽事,更是福建融合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五位一體的全面提升。青運會為志願精神的發揚光大播撒下了種子。自此,福建的志願精神之樹茁壯成長,根深葉茂。志願服務驛站不會因賽會落幕而終結使命,志願者的甄選、培養和管理體系也將更加規範。越來越多的志願者走出賽場,走進日常生活,引導民眾參與城市建設與治理。志願精神是青運會最為寶貴的財富。「后青運時代」,志願服務在福建必將蔚然成風。

    

    掀起全民健身熱潮

    

    大型體育場館賽后常常被視作包袱,而「以商養館」是福建省籌辦青運會期間想到的「妙招」。福州海峽奧體中心將以全民健身與體育競技為主導,周邊13.5萬平方米商圈將帶動其建成集運動、健身、娛樂、休镕等於一體的城市體育服務綜合體,成為福州體育文化新地標。福州市市長楊益民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說:「全國首屆青運會期間,福州市作為承擔青運會開閉幕式和60%以上賽事任務的主賽區,在國家體育總局、省政府以及方方面面的關心支持下,經過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們較為圓滿地完成了既定的各項任務。通過承辦青運會,福州的城市知名度進一步提升,福州以全新的形象呈現在全國人民面前;福州的城市建設管理進一步優化,城市面貌煥然一新;福州的體育事業進一步發展,『更快、更高、更強』的奧運精神深入人心;福州的市民素質進一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有了較大的提高。應該說,舉辦青運會有力地促進了我市經濟社會的發展。首屆青運會即將在今天圓滿閉幕,我們也即將開啟后青運時代。下一階段,我們的主要任務是大力傳承發揚青運會精神,持續鞏固青運會成果,更好地造福福州人民。」楊益民表示,青運會結束后,他們將提速發展體育事業,進一步掀起全民健身的熱潮。特別是推進比賽場館的后續開發與利用,在青運會結束后真正實現「為民所用」,實現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的最大化。按照商業模式建設和運作的運動員村,也將在青運會結束后作為商品房交付。同時,著力營造專業化、市場化的賽事運作環境,優化賽事主辦方的盈利模式,進一步降低民間資本進入體育產業的門檻。進一步普及推廣全民體育健身,提高福州市民身體素質,倡導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體育場地逾1萬個

    

    第一屆青運的承辦城市福州,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福州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建城已有2200多年歷史,孕育出了曇石山、船政、三坊七巷、壽山石等閩都文化品牌,涌現出了林則徐、沈葆楨、嚴復等一大批歷史偉人、名人。歷史上,福州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門戶,鄭和七下西洋也都在福州揚帆出海。近現代以來,福州又成為中國近代海軍搖籃和工業、科技發源地,中國的第一艘鐵殼艦船、第一架水上飛機等諸多「第一」都在福州誕生,開啟了近代中國工業化、現代化進程的先河。福州市擁有各類體育場地13413個,總建築面積116.60萬平方米,總場地面積1269.01萬平方米,人均場地面積達1.83平方米,近年來打造以健身步道和綠道為主的十分鐘健身圈,全市已建成182公里健身步道和綠道,方便市民就地、就近參加健身活動。每年全市共舉辦各項全民健身活動上千場次,參與人數超過200萬人,打造了一批群眾體育活動品牌。已舉辦7屆百隊千場籃球賽、19屆元旦千人橫渡閩江、29屆冬泳比賽、5屆省市直機關籃球賽、3屆短池游泳爭霸賽、2屆全民健身運動會、2屆定向越野公開賽。體育賽事上福州先后舉辦了環福州永泰國際公路自行車賽、中國羽毛球公開賽、全國新年群眾登高健身活動、全國徒步健身大會開幕式、世界沙灘排球巡回賽、國際龍舟聯合會世界盃、全國門球公開賽、全國群眾登山健身大會、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定向公開賽等一系列大型體育賽事和活動,讓廣大人民群眾在家門口就能欣賞高水平的體育賽事和活動。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