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專題報道

絲路兩端謀緊密合作
2015年 10月 29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一帶一路」戰略橫貫亞歐大陸,位於新絲綢之路兩端的經濟體也迎來前所未有的攜手發展機遇:本月25日至29日,荷蘭國王威廉亞歷山大訪問中國,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巨大機遇」,值得全世界與中國合作;29日至30日,德國總理默克爾將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共商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當地時間27日,比利時安特衛普港也舉辦「中國日」活動,旨在討論如何更好地與「一帶一路」建設對接。在以新絲路為背景的舞台上只有一個主題,如何將這一線兩端打造成命運相連的共同體。

    

    默克爾今訪華加強中德合作

    德國總理默克爾將於今日正式訪問中國。中德這兩個分別位於新絲綢之路東西兩端,也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中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將怎樣開展合作,為世人關注。正如中國駐德國大使史明德指出,「中德關系面臨新的發展機遇,有望在高水準上穩定向前發展,繼續在中歐關系中發揮引領作用」。據新華社報道,史明德表示,近年來,中德關系發展全面、迅速,務實合作成果豐碩。中國是德國在歐盟以外最大的貿易夥伴,德國是中國在歐洲的最大貿易夥伴、最重要的技術引進和投資來源國。2014年中德貿易額達1778億美元,占中歐貿易額的去成,大體相當於中國與英國、法國和意大利3國貿易的總和。

    一帶一路沿線兩個最大經濟體合作

    新華社引述史明德強調,中德關系所面臨的新發展機遇,主要表現在3方面:一是去年兩國發表《中德合作行動綱要:共塑創新》,提出以創新全面引領中德未來合作,這是中國與西方大國首次建立廣泛的創新合作夥伴關系。二是高端制造業合作前景廣闊,德國的「工業4.0」與「中國制造2025」有很多契合之處,合作將使雙方實現互利共贏。三是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德位於新絲綢之路兩端,也是沿線國家中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同時德國已宣布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談及中德關系發展面臨的挑戰,史明德認為主要集中在三個方面:一是要從根本上促進兩國人民之間的相互認知,切實做到正確、客觀地看待對方,尤其是德國社會應加強對中國國情和發展的了解和理解。

    二是兩國要正確處理存在的分歧。史明德表示,兩國歷史文化傳統、社會制度和發展水準不同,對某些問題存有不同看法是正常的,關鍵是要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加強對話和交流,求同存异,尊重對方核心關切。

    三是要不斷挖掘中德關系新的增長點。史明德認為,雙方都要着眼長遠,不斷挖掘潜力,擴大和深化合作,推動兩國關系發展更上一層樓。

    德媒:借力絲路沿線國再現輝煌

    在中德關系因「一帶一路」而突飛猛進的同時,沿線其他國家也同樣受益。日前,德國媒體發表題為《中國建設「新絲綢之路」》的文章,文中以中巴經濟走廊為例,指這一建設雖然將耗資近500億美元,卻是中國連接亞歐「一帶一路」戰略中的重要試點項目。該戰略令中國突破美國封鎖,對許多國家來說,也能帶動本國經濟發展,創造新的就業機會。

    文章介紹說,從中國喀什到巴基斯坦卡拉庫里湖只有130公里,開車卻需要6個小時。這條公路的擴建有望在2016年夏季完成,而新疆到印度洋沿岸的鐵路線建設,則需要幾年時間,這些基建項目都是得益於中國的「一帶一路」戰略。

    文章最后引述巴基斯坦商人阿爾扎爾的話指出,如果「一帶一路」戰略落實,塔什庫爾干這個中國通往中亞的必經小城,將再次迎來繁榮,「一個古老的要塞廢墟正努力恢復它曾經的輝煌」。

    荷蘭國王:一帶一路值得合作

    【香港商報訊】正在中國訪問的荷蘭國王威廉亞歷山大,昨日在上海浦東干部學院發表演講時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巨大機遇」,值得全世界與中國合作,荷蘭將展示出成為「一帶一路」規劃戰略合作夥伴的堅定決心。

    中國「路線圖」引世界關注

    在題為《共同的挑戰緊密的合作》的演講中,威廉亞歷山大對中國悠久的歷史和30多年來的發展奇跡表達了由衷的敬意,并相信荷中兩國可以求同存异,通過深入合作共同應對挑戰。

    亞歷山大認為,中國政府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巨大機遇」,值得全世界與中國合作,也將對地處歐亞大陸東西兩端的中國和荷蘭帶來重大機遇,「事實證明,中國人集中精力實施的工程,往往可以產生巨大規模的影響和成效。」他表示,現在全世界都在關注中國如何實現長期、平衡發展,相信正在籌劃的「十三五」規劃將成為中國未來發展很好的「路線圖」。

    荷企緊抓中國市場契機

    此外,亞歷山大還出席了荷蘭駐華大使館與荷蘭合作銀行公共舉辦的「一帶一路農業和物流業的機遇」論壇,見證荷中企業間的簽約儀式,以及合作帶來的豐碩成果。荷蘭合作銀行亞洲區首席執行官JeroenNijsen表示,目前中國22%的食品從歐洲進口,「『新絲綢之路』將給我們在中國和歐洲的客戶帶來全新機遇,我們期待與他們更加緊密的合作,以把握這些市場契機」。

    比利時樞紐港對接海上絲路

    【香港商報訊】「一帶一路」中的「海上絲路」提出以重點港口為節點,共建運輸大通道,這對沿線國具有極強的吸引力,其中包括與中方保持密切交流的比利時安特衛普港。當地時間27日,安特衛普港舉辦「中國日」,旨在探討如何充分發揮該港口作為貿易樞紐的作用,更好地與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建設對接。安特衛普港務局局長馬克·范皮爾在致辭中表示,「一帶一路」建設必將惠及歐洲。中國對於安特衛普港來說「非常重要」,歡迎中國企業到安特衛普港尋找投資機會,港務局相關部門將為企業提供必要的資訊和建議。他指出,安特衛普港務局已成立專門工作組,積極研究如何參與「一帶一路」項目建設,進一步推動與中國的經貿關系發展。當日,多名中比政府和企業代表對「一帶一路」倡議的最新信息和趨勢進行了介紹、分析和研判,數十名當地相關企業負責人出席論壇,紛紛表示憧憬進一步開展對華合作,更希望有機會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