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對接「一帶一路」重慶構築中歐貿易橋頭堡
2015年 11月 15日 22:07    香港商报
 

    對接「一帶一路」重慶構築中歐貿易橋頭堡

    11月7日,習近平主席訪問新加坡,開啟中新合作新篇章。中新雙方在新加坡簽署了「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框架協議,正式啟動以重慶為運營中心的第三個政府間合作項目。重慶成為中新合作關鍵節點,增強與新加坡乃至東盟合作,重慶更加近水樓台。地處「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Y字形中心節點,重慶成為「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建設中的一大亮點和絕佳著力點。另外,今年「渝新歐」國際鐵路運行班列數已破200班,其已成為當今最為便捷順暢的中歐貿易貨運大通道,拉近了重慶與歐洲的距離。未來三五年,「渝新歐」吞吐量將達幾百億。香港商報記者童斌

    最繁忙的中歐鐵路班列

    據重慶海關統計,截至11月3日,「渝新歐」班列年內開行數量已突破200班,比去年增加近1倍。另據重慶市經信委消息,「渝新歐」班列今年全年計劃開行250班。「渝新歐」班列貨運量占目前中歐鐵路班列總運量的80%以上。重慶市市長黃奇帆指出,「渝新歐」是中歐鐵路之間的重要載體,是中歐鐵路聯運大通道。隨著「渝新歐」班列的逐步運行,貨源已經由當初主要以重慶生產的IT產品為主,逐步拓展到包括汽車整車及零部件、國內機械產品、以及工藝用品等多個品類,形成班列、專列、國際郵政并行。貨源由當初的重慶及西南擴展至中國華東、華南地區。

    「渝新歐」的功能,不能僅僅理解為交通運輸工具。黃奇帆指出,「渝新歐」首先發揮了一般貿易的運輸功能,它帶動了重慶乃至西部的加工貿易。以前加工貿易都在沿海,為什麼重慶的電子加工貿易后來成為國內最大的一個基地呢?這和「渝新歐」有關,因為電子產品40%的消費市場在歐洲。沿海加工了以后,空運太貴、水運太慢,把生產基地放在重慶,通過「渝新歐」來運,反而是劃得來的。所以各種電子企業,只要是出口歐洲的,都往重慶安置企業,重慶成為了全球發展加工貿易的重要基地。其二,它還帶動轉口貿易,比如有歐洲產品到新加坡,空運太貴、海運太慢,用「渝新歐」把商品運到重慶,飛機再到新加坡可以省掉1.2萬公里的空運成本,變成1.2萬公里的鐵路成本,時間也比較短,若從重慶再空運到新加坡,鐵空聯運,成本大幅下降,效益提升。再有,跨境電子商務也同樣有一個海外倉,出口拿貨的倉放在哪兒,有了「渝新歐」以后,電子商務到中國可以通過這個到重慶,如果是貿易稅20%,行郵稅百分之幾,這樣電子郵政的價格會比較低。由此,不管是一般貿易、加工貿易、轉口貿易,還是電子商務貿易,包括服務貿易和金融,都在「渝新歐」的載體下變成多功能化。黃奇帆認為,未來三五年,「渝新歐」運輸的貨值將達到幾百億。

    渝力建中歐

    貿易分撥中心

    隨著4.7萬平方米展場全面開放,重慶保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已形成集聚化、立體化、網路化一體的進口商品展示展銷平台。目前,展場內展示、交易的進口商品已達2萬多種,商品來源地已超過40個國家和地區。僅今年1-9月,該中心保稅商品展示交易額達4億元。隨著重慶保稅港區貿易功能區正式投入運營。今年上半年,進口肉類指定口岸和進口水果指定口岸正式運行。重慶保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作為貿易功能區內的重要布局,正依托貿易多元化,初步建立以進口水果和肉類指定口岸進行流轉的物流體系,重慶的口岸優勢功能開始逐步釋放。除了大宗商品、日用品保稅展示交易,重慶整車進口口岸也開始釋放功效。今年2月,重慶首個整車進口口岸運營平台正式成立。據了解,這是西部最大的整車進口運營平台,重慶人購買平行進口車,不僅價格便宜,還能享受維修、質保等一條龍服務。據了解,去年,通過「渝新歐」搭載進口整車入重慶的就有近百輛,而重慶整車進口口岸運營平台年吞吐量可達3萬輛。開元國際汽車城銷售人員告訴記者,重慶中高端汽車市場很大,占全國五分之一。但是目前重慶經銷商大多處於二級,「渝新歐」開通后,有實力的經銷商可以直接從歐洲進口,升格為一級,通過「渝新歐」14天可以直接運到重慶。經海運要37天到天津,再運到西南或者重慶。節約了時間成本,不用再到海上去繞一圈。借力「渝新歐」,跨境電商發展迅猛。今年6月,重慶西永微電子園區開發公司與民生國際貨物運輸代理公司簽約,擬藉助「渝新歐」大通道,將重慶打造為駐渝跨境電商貨物入境第一口岸。屆時,這些電商企業發自歐洲等地的貨物將直接從國外運到西永,再分撥到全國。隨著「渝新歐」班列常態化運行,大批歐洲物資逐漸源源不斷地運抵重慶。重慶和內地,包括沿海地區的機械、服裝、電子等產品也運往歐洲。憑藉區位優勢,憑藉3個保稅港區,憑藉鐵路、公路一級航空立體交通體系,充分發揮「渝新歐」功能,融入國家「一帶一路」、戰略,重慶著力打造中歐貿易分撥中心,構築中歐貿易橋頭堡,其間蘊育著巨大商機。

    港渝互補性強合力共拓商機

    重慶地處「一帶一路」與長江經濟帶絕佳節點,積極融入國家戰略,迎來千載難逢的發展契機。香港擁有完善的全球市場網路,成熟的全球商業運營經驗,嫺熟的專業服務體系,港渝間互補性極強,雙方合力,完全可以共同發展、實現雙贏。重慶市外經貿委副主任李謙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如是說。李謙指出,在融入「一帶一路」及長江經濟帶戰略中,重慶占據地理優勢,「渝新歐」大幅縮短了重慶乃至內陸與歐洲貿易的運輸時間,已成為當今中歐陸上鐵路運輸最為活躍的主力大通道。重慶如今已經呈現一般貿易、加工貿易、轉口貿易、服務外包以及跨境電商并舉格局。著力打造內陸開放高地,實施「引進來、走出去」,重慶正大力引進外海投資區域性總部、金融、拓展轉口貿易以及培育新興產業集群,發展態勢良好。李謙說,自改革開放以來,香港一直是重慶最為重要的合作夥伴。香港一直是重慶主要的境外投資來源地。同時,香港也是重慶企業對外投資的重要跳板。面對新機遇,將香港優勢融入國家戰略,重慶是個很好的契合點。

    港渝可在四大領域合力拓展

    ●港渝共拓「渝新歐」。將港優勢融入國家戰略,發揮港外貿經驗嫺熟、市場渠道暢通、專業水平強、融資便利優勢,利用「渝新歐」,積極拓展與歐洲的轉口貿易。香港外貿物流業、港口倉儲發達,到重慶拓展外貿物流、倉儲同樣大有可為。

    ●專業服務以及新興產業集群。重慶大力打造長江上游金融中心,需要引進大量金融、證券機構及各類專業服務機構,打造專業服務示範區,為港商呈現絕佳施展空間。

    ●黃金珠寶完整產業鏈條。重慶正在打造黃金珠寶產業集群,涵蓋研發、設計、加工生產、貿易以及回收、精煉等完整產業鏈。港商可望憑藉獨到優勢,投資重慶,合力打造黃金珠寶完整產業鏈條,匯聚產業集群。

    ●跨國結算、境外發債以及資金返回、融資。港金融業發達,重慶正積極拓展跨離岸美元、跨境人民幣結算,在重慶企業「走出去」進程中面臨的跨國結算、境外發債以及資金返回、到海外上市融資等,都為港商施展身手提供了優良平台。

    力造世界第三大咖啡交易中心

    今年7月16日,「渝新歐」后谷咖啡國際專列從重慶始發,14天后運抵德國杜伊斯堡,中國名牌后谷咖啡大批進入歐洲市場。兩年后30萬噸后谷咖啡將行銷歐洲市場。更引人關注的是,重慶能源投資集團聯手后谷咖啡、「渝新歐」物流公司,要在重慶打造世界第三大咖啡期貨交易中心。重慶能源投資集團是重慶市最大的綜合性能源投資開發和生產企業。隨著企業發展轉型和市場化步伐加快,重慶能源投資集團穩步實施「走出去」戰略,在香港註冊一家公司,尋找新的增長點。發揮香港優勢,通過協助后谷拓展歐洲市場,重慶能源投資鎖定了咖啡產業。重慶能源投資集團董事長馮躍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說,根據企業正著力推進「轉型升級、改革創新」戰略,覺充分發揮后谷作為中國咖啡行業龍頭企業的優勢,強強聯合,利用重慶在「一帶一路」中的樞紐占位,將雲南乃至東盟的咖啡資源整合到重慶,行銷全球。后谷咖啡董事長熊相人表示,擁有優質咖啡,但是,長期以來只是為國際大牌提供原料,實在不甘。如今創建起中國知名品牌,且得到國外市場好評,當然想要與國際大牌并駕齊驅。熊相人指出,雙方合作,可以充分利用重慶的交通優勢,將重慶打造成江海鐵空聯運的口岸,建設咖啡集散中心,實現咖啡期貨交易。根據三方簽署的協議,自今年7月先行開通首趟「渝新歐」后谷咖啡開始,今年將實現運輸后谷咖啡3-5萬噸,2017年實現30萬噸,3年內,將亞洲各國產咖啡100萬噸匯聚重慶,西出歐洲,并在重慶創建世界第三大咖啡期貨交易中心。屆時,雲南、粵港、東盟各國咖啡種植、加工、經銷廠商均可參與其中,在重慶匯聚起咖啡交易、建工產業集群。

    創新成

    發展原動力

    隨著近日全國31省區市GDP數據全部公布,重慶今年前三季GDP增幅再次領跑全國各省區市。在全國乃至全球經濟普遍面臨下行的背景下,重慶經濟為何保持穩健態勢?「渝新歐」發展歷程,充分體現出創新是推動重慶發展,尤其是對外開放和外向型經濟的重要推力。重慶黨政憑藉創新,推出「垂直整合」思路,將沿海筆電加工企業引進重慶,匯聚起產業集群,不僅建立起全球最大的筆電生產基地,同時引發出大量筆電產品出口需求,由此獲批國家在重慶設立保稅港區、進出口口岸等一批對外開放平台。重慶大批產品輸往歐洲,須要建設大通道,「渝新歐」應運而生。正如重慶市長黃奇帆指出,這條鐵路線原本一直存在。就是因為三大問題未解決,這條大通道沉睡了幾十年,對於沿線國家發展建設貢獻極少。緊扣核心問題,積極爭取國家相關部委支援,與沿線各國共同探討,尋求共同點,實現利益共享,「渝新歐」終於開通。「渝新歐」將陸上絲路起點延伸至重慶,與歐洲緊密相連,獲批一批國家級開放平台,身居內陸的重慶躍升為內陸開放最前沿。長期以來,地處內陸,對外開放和外貿一直是重慶發展的短板和瓶頸,隨著「渝新歐」的開行,重慶一般貿易异軍突起、加工貿易、轉口貿易、跨境電商無中生有,發展風生水起。據了解,「渝新歐」班列已由當初的筆電產品專列發展到如今的班列、專列、郵政等相容,運輸產品也由筆電逐步擴展至機械汽摩、服裝、日用品等。貨源由當初的重慶及周邊擴展至華東、華南廣大地區。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的歐洲產品經由「渝新歐」運至重慶。重慶正在成為中歐進出口貨物集散地。隨著中新第三個政府間合作項目運營中心落戶重慶,重慶將成為中新合作的重點區域。僅新加坡轉口貿易逐步利用「渝新歐」到歐洲,重慶轉口貿易將得到巨大發展,將成為中國內陸與東盟合作中心節點。由此,重慶與東盟的合作更加近水樓台。憑藉創新,重慶黨政開創了重慶開放新格局,憑藉創新驅動,重慶外向型經濟闖出了一條新路。憑藉創新,重慶在國家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中實現地理優勢和平台優勢的完美組合。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