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綠色貴州 暢享生態紅利
2015年 11月 15日 22:12    香港商报
 

    綠色貴州 暢享生態紅利

    10日,貴州省印發了《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實施方案》。這是繼今年3月中央出台《關於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意見》,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之后,第一份出自省級的生態文明改革實施方案。作為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貴州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已積累了一定的先行先試經驗。按照在全國走前列的要求,大力推動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建設。香港商報記者許入介黃慶松

    重點發展五大新興產業

    到2020年,貴州將構建起由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制度、空間規劃體系、資源總量管理和全面節約制度、資源有償使用和生態補償制度、環境治理體系、環境治理和生態保護市場體系、生態文明績效評價考核和責任追究制度等八項制度構成的產權清晰、多元參與、激勵約束并重、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其實,貴州很早就注重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保護生態環境,但就全國發展而言,貴州經濟總量小,人均水平低,發展方式粗放,資源能源消耗高,污染物排放強度大,生態環境脆弱,資源環境對經濟發展約束加大的情况還沒有根本改變,不利於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近年來,貴州在產業發展、結構調整中一改以往主要依靠能源、礦產的發展模式,依託良好的生態資源和發展環境,重點發展以大數據為引領的電子信息產業、以大健康為目標的醫藥養生產業、以綠色有機無公害為標準的現代山地高效農業、以民族和山地為特色的文化旅游業、以節能環保低碳為主導的新型建築建材業等五大新興產業,不但實現了從「黑」到「綠」的華麗轉身,也收獲了綠色轉型釋放的巨大「生態紅利」。2007年率先在全國設立了貴陽、清鎮環保「兩庭」。2012年11月27日,貴陽市生態文明建設委員會挂牌成立。與此同時,貴陽還將水生態作為生態文明的基礎來抓,成立了全國第一個專門保護水源安全的行政管理部門貴陽市兩湖一庫管理局。2014年4月24日,貴州省正式宣布成立「貴州省高級人民法院生態環境保護審判庭」、「貴州省人民檢察院生態環境保護檢查處」和「貴州省生態環境安全保衛總隊」。至此凡是涉及生態環境保護的案件將實行集中審理,運用司法手段保護綠水青山。同年7月,《貴州省生態文明建設促進條例》又正式發布施行,《條例》明確了貴州省生態紅線區域,并實行永久性保護,確保紅線區域面積占全省國土面積的30%以上,破壞紅線區生態最高處罰100萬元;并開創性的提出將對生態脆弱縣取消GDP考核,增加循環經濟產業、清潔型產業占GDP比重等新指標;還將實行單位第一責任人生態環境保護考核一票否決制和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制度及明確生態環境補償機制。如此大動作的生態文明變革,讓綠色不僅是一種夢想,更是一種現實。此次《方案》,貴州再度立足省情實際,在生態文明體制改革中走前列探新路,使貴州省經濟社會發展建立在資源可支撐、環境能容納、生態受保護的基礎上,在加快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守住良好生態環境,走出一條有別於東部、不同於西部其他省份的發展新路。

    推動國家公園創建工作

    《方案》在建立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制度上明確提出要推動國家公園創建工作。積極爭取國家支持貴州開展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理順試點區域各類保護地交叉重疊,多頭管理的問題,加快形成統一,規範,高效的管理體制和資金保障機制,2017年著手研究制定該省建立國家公園體制實施方案。眾所周知,貴州素有「公園省」之美譽。良好的生態環境、獨特的自然風貌、絢爛的民族風情、厚重的人文底蘊為發展旅游、大健康醫藥、大數據、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按照「國家公園省」的生態旅游發展願景,貴州切實秉承「以人為本、道法自然」的理念,力爭實現生態涵養地、山水大觀省、文化千島省、避暑生態地、國民休镕地、國家度假省等六大發展目標,讓多彩貴州風行天下。同時,充分發揮100個現代高效農業示範園、100個小城鎮、100個重點旅游景區的帶動作用,突出展現自然風光、民族風情、特色風物,念好「山」字經、做活水文章、打好生態牌,慎砍樹、不填湖、少拆房,絕不毀田園建公園,多給大自然「種綠」,多為好生態「留白」,努力形成「濃妝淡抹總相宜」的水墨鄉村格局。抓好作為貴州堅守「兩條底線」的綠色產業的大健康醫藥產業和大數據信息產業兩個「姊妹篇」。著力推進特色優勢產業發展。大力發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積極開發無公害綠色有機農產品,促進特色農產品向旅游商品轉化。著力推進農旅融合、文旅融合,深度開發森林徒步、河谷漂流等體驗性旅游活動,提供溪畔垂釣、農事感知等旅游產品,培育采摘篱園、特色民宿等旅游業態,讓綠水青山給鄉村農民帶來源源不斷的金山銀山。

    生態文明讓世界重讀多彩貴州

    生態文明,一個全球關注的焦點,大國崛起的軟實力。剛落幕的五中全會首次將生態文明改革納入其中,堅定了中央提出的堅持既要金山銀山也要綠水青山,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把生態文明建設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個領域,各項工作取得重大進展和積極成效的戰略部署。貴州作為全國的省級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首當其冲,在貫徹生態文明的建設理念和生動實踐中探索出了特有的「貴州模式」,并在多個創建工作中走在全國首位。從2009年首屆生態文明貴陽會議到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2015年年會,七年來,生態文明貴陽會議與時俱進的探討,牽動了全球綠色發展路徑探索的神經。先決的生態優勢和生態環境,讓貴州民眾在坐擁青山綠水的同時,見證著綠色產業的新興與崛起,一座座綠水青山也正在變成「金山銀山」。據統計,貴州省貧困人口從2011年的1149萬人減少到2014年的623萬人。而此次,方案也明確要求,推進生態文明體制改革要謀在新處,認真領會中央關於改革的總體要求,準確把握改革的基本方向,用新的理念,新的舉措指導工作實踐。推進生態文明體制改革要改在深處,結合貴州實際,突出問題導向,找到關鍵環節,注重法制建設和依法施政,注重產業生態化,發展循環經濟,注重大數據的應用,改出亮點,改成成效。推進生態文明體制改革要抓在實處,認真制定改革方案,明確路線圖,時間表和責任人,搞好試點示範,以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和建設成果推動貴州省增總量,調結構,轉方式,促進綠水低碳發展,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從落后、欠發達的邊陲之地,到一個新型理念實踐的典範。貴州邁出的生態步履鏗鏘有力。在貴州,「綠色」、「生態」不再狹義的舊指雙欠身份,而是一種后發趕超的先決優勢。「不失綠水青山,又得金山銀山」。生態文明,讓世界重讀「多彩貴州」。

    赤水河流域生態

    文明改革創新

    2013年通過試點先行,把赤水河打造成為生態文明制度建設的改革先河。完成了改革制度設計,已審定《貴州省赤水河流域生態文明制度改革試點工作方案》,并明晰了12項改革任務,印發實施了《赤水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生態補償暫行辦法》、《貴州省赤水河流域農業農村污染合力整治工作方案》、《貴州省赤水河流域生態環境治理和恢復工作方案》、《貴州省赤水河流域環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工作方案》、《赤水河流域自然資源資產責任審計工作指導意見(試行)》等生態文明制度改革文件。建立了責任體系,實施了《赤水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生態補償暫行辦法》,明確了水污染生態補償的原則、辦法,完成了流域12個監測斷面水質自動監測建設。通過規劃,加快建設全國重要優質白酒基地、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和國際知名生態文化旅游休镕度假體驗目的地,進一步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優化國土空間開發格局,加強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提升環境承載能力,全面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促進赤水河流域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與此,環境質量持續改善。通過不懈努力,赤水河流域生態環境得到修復,森林覆蓋率提高到46%以上,流域水環境得到有效改善。目前,赤水河流域10個監測斷面均達到規定水質類別,其中9個達到二類水質,占90%;1個達三類,占10%,鰱魚溪出境斷面水質穩定達到二類,水體中COD濃度均值為12.0mg/L,比標準限值低3mg/L。

    打造貴陽發展升級版

    「四面青山含黛,三重錦繡樓臺,兩條綠帶環繞,一灣碧水穿城」-這就是「森林之城」、「避暑之都」貴陽的真實寫照。原貴州省委副書記李軍曾化名清風,作詞一首《爽爽貴陽》,來赞美這個宜居宜游宜業的生態之城、文明之城、和諧之城、創造之城、幸福之城。

    2012年12月17日,國家發改委正式批覆《貴陽建設全國生態文明示範城市規劃(2012-2020年)》,這是國家發改委審批的全國第一個生態文明城市規劃。按照《規劃》,到2015年貴陽市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2020年建成全國生態文明示範城市。作為在國家層面上通過的第一個生態文明城市規劃,貴陽生態文明城市建設如何實現產業落地,不僅要踐行綠色發展之路,還要以「火車頭、發動機」的輻射帶動作用,引領其他市州的高歌猛進。目前,貴陽經濟社會發展進入了堅守兩條底線、推進開放創新、加速「四化」同步、實現跨越增長的新常態,既迎來大數據時代、高鐵時代、區域合作時代等新機遇,又面臨經濟發展、城市治理等新挑戰,貴陽正在扮演變革者、帶動者、示範者、開創者的新角色,在新起點上全面打造貴陽發展升級版。不走逐步工業化的老路,也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彎路,以創新驅動、轉型升級為方向,貴陽著力打造開放貴陽、創新貴陽、生態貴陽、法治貴陽、人文貴陽、和合貴陽升級版,在全省率先實現全面小康,以方向更準、速度更快的「火車頭」和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的「發動機」帶動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加快建設全國生態文明示範城市。2014年,貴陽市全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2497.27億元、增長13.9%,增速繼續位居全國省會城市前列。預計到2020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5000億元、力爭6000億元,森林覆蓋率和建成區綠化覆蓋率均達到50%,市民幸福指數93%以上,生態文明建設群眾滿意度90%以上。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