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陳豪:以綠色發展理念推進九湖保護治理
2015年 12月 18日 00:00    香港商报
 

    近日,九大高原湖泊水污染綜合防治領導小組暨滇池保護治理工作會在昆明召開。雲南省委副書記、省長陳豪在會上強調,要堅持綠色發展理念,以更加科學的理念、更加務實的作風、更加有力的措施,堅定不移、毫不松懈地抓好「十三五」九湖保護治理工作,帶動全省水生態環境建設。會議指出,「十二五」期間,雲南省九湖水環境綜合治理初見成效,初步遏制了水體污染蔓延的勢頭,全社會對生態環保、加強湖泊保護治理的共識不斷增強,形成了推動九湖保護治理的合力。但是,制約九湖流域水環境改善的因素依然复雜,資源環境潜在風險不容忽視,九湖水環境質量不容樂觀,污染防治和保護工作面臨的形勢仍然十分嚴峻,任務依然十分艱巨。陳豪強調,目前,全省九湖治理正處於一個重大機遇期,要進一步增強緊迫感、責任感和使命感,切實提高九湖治理的科學性、系統性和有效性,以最嚴格的保護措施、最嚴格的執法監督、最嚴格的責任追究,堅持不懈抓好九湖保護治理工作。他還指出,對全省水生態和水環境治理保護,不僅只是九湖,還應包括所有的江河湖泊、支流溝渠,希望通過九湖治理保護來帶動全面加強水生態建設,水環境保護和治理,讓雲南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空氣更清新。陳豪要求,科學謀劃、統籌推進好「十三五」時期九湖保護治理,要重點抓好7個方面的工作:一是科學規劃,合理確定治理目標,確保完成國家確定的目標任務,消滅劣五類水體,九湖生態環境逐步走向生態健康。二是堅持問題導向,明確保護治理任務,實施精準治理,改善水環境質量,提升生態系統功能,對周邊的旅游開發要突出保護、做好規劃、有序開發、嚴格監管。三是創新方式,拓寬投融資渠道。大力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第三方治理等模式,廣泛吸引社會資金、民間資本及外資參與九湖污染治理與生態建設。四是優化格局,強化空間管控。充分考慮九湖水資源、水環境承載能力,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產,建立健全九湖流域空間開發保護制度和空間規劃體系。五是嚴格管理,加強監督和考核。堅持依法治湖、鐵腕治污,嚴厲打擊各類環境違法行為。六是倡導公眾積極參與,形成九湖流域環境保護的合力。七是鞏固成果,紮實做好滇池治理,爭取早日讓滇池重新煥發出「高原明珠」的魅力。

    

 
(來源: ) 編輯: 吴天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