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中緬邊交會影響日盛
2015年 12月 18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乾報道:12月15日,第十五屆中緬邊境經濟貿易交易會在雲南省德宏州瑞麗市姐告邊境貿易區開幕。雲南省政府黨組成員高樹勋、緬甸商務部副部長彬山出席開幕式并致詞。本屆邊交會共設室內展位466個,室外展區面積3000平方米,展銷商品主要為工程機械、手工藝品和農副產品等。來自中緬兩國的數百家商戶參展。邊交會期間,除進行商品貿易,還將開展中緬兩國商貿會晤、旅游推介、雙邊經貿洽談等活動。高樹勋說,緬甸是中國的友好鄰邦,中緬兩國人民在長期交往中建立了深厚的胞波情誼。雙方交流合作日益廣泛,建立了涵蓋基礎設施、經濟貿易、科教文衛等領域的多項合作機制。目前,雲南正主動服務和融入「一帶一路」、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等戰略,積極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雲南願與緬甸進一步深化各領域的務實合作,擴大貿易規模,加強相互投資,加快推進邊境合作區建設,共同譜寫滇緬合作的新篇章。彬山表示,與緬甸相鄰的五國中,中國是最重要的合作夥伴,兩國山水相連,一衣帶水。在與中國的貿易往來中,緬甸木姐是最大的國家級陸路口岸,與德宏州瑞麗市的姐告口岸相接。兩國人民友好交往源遠流長。希望雙方進一步加強信息交流,增強在經濟貿易領域的合作,不斷提升經貿合作水平,促進邊境地區繁榮發展。據了解,自2001年中緬邊交會啟動以來,規模逐年擴大,內容不斷豐富。經過14年的不懈努力,中緬邊交會已發展成為中緬兩國間規模最大、規格最高、影響最為深遠的集雙邊、多邊投資洽談、貿易往來、商品展銷、招商引資、旅游推介、文化交流、官員會晤等為一體的國際區域盛會,在兩國間經貿合作領域產生了積極而深遠的影響。同時,中緬邊交會已成為德宏州與瑞麗市對外交流的一張「名片」,瑞麗市作為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為更多的企業和產品進入緬甸提供了平台和機遇,推動了中緬兩國交流合作向更寬領域、更深層次以及更高水平邁進。記者在采訪中了解到,依託中緬邊交會的平台效應、貿易通關的便利化、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不僅幫助了滇緬兩地實現了優勢互補,同時也促進了雙邊經濟的繁榮。僅2014年,雲南省德宏州完成對緬貿易額53.2億美元,占中國對緬貿易的21%,占雲南省對緬貿易的75%。

    

 
(來源: ) 編輯: 吴天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