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邵啓滿獲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
2016年 01月 09日 00:15    香港商报
 

    邵啓滿獲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

    【香港商報訊】香港科研人才的能力再次備受認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昨日在北京公布2015年度「國家自然科學獎」得獎名單,香港中文大學邵啓滿教授以他的研究項目「自正則化極限理論和斯坦因方法」獲得二等獎。該項目屬於概率統計領域,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推薦。

    政府發言人說:「邵教授的杰出成就,彰顯了香港在基礎和應用研究發展方面的超卓實力,給予本地致力從事科研工作的人士極大鼓舞。我們衷心恭賀邵教授,并期望本地研究人員能在科研工作上再創高峰。」

    「國家自然科學獎」是國務院主辦的「國家科學技術獎」下設5個獎項類別之一,是國家在自然科學領域中規格最高的獎勵,旨在獎勵在自然科學基礎研究或應用研究方面取得優秀成果的人員。

    邵啓滿教授的獲獎研究項目系統地發展了自正則化漸近極限理論和正態分布與非正態分布逼近的斯坦因方法。大樣本漸近極限理論是概率統計的重要理論基礎,在統計及其相關應用中起着關鍵的作用。有關研究項目的成果已被廣泛應用於高維統計推斷分析以及控制虛假發現率的研究,同時也可望在大數據統計分析中發揮重要作用。

     港夥內地研發4項目獲獎

    邵教授現為香港中文大學統計系系主任,獲獎項目於香港科技大學完成,另一主要研究人員為香港科技大學的荊炳義教授。

    另外,由香港科研人員與內地高校或科研機構合作完成的4個獲獎項目,其中兩項獲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分別是:香港大學林參教授與哈爾濱工業大學段廣仁、劉國平、周彬、吳愛國共同完成的「受限控制系統的參數化設計理論與應用」及;香港科技大學梁堅凝教授參與的「混凝土結構裂縫擴展過程雙K斷裂理論及控裂性能提升基礎研究」。

    至於獲得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的兩個項目分別是:香港科技大學吳宏偉教授參與的「深大長基坑安全精細控制與節約型基坑支護新技術及應用」;及香港天下仁心腸胃及肝臟中心創辦人廖家杰參與的「慢性乙型肝炎診療體系的創新及關鍵技術推廣應用」。

    就林參教授獲頒發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香港大學中央管理小組表示祝賀:「此獎項凸顯了林參教授在機械工程領域的杰出研究,備受國家同儕認可及推崇。我們很高興得悉林教授及其團隊的成就獲得表彰,并向他致以最衷心的恭賀。」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