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全球油股低殘低價入股良機
2016年 02月 29日 01:28    香港商报
 

    全球油股低殘低價入股良機

    【香港商報訊】記者韓濠昕報道:油價下挫,全球石油企業盈利大跌無一倖免!目前各國石油企業股價低殘,正是趁低收集的大好時機,中央應考慮入股別國的石油企業,既可保障中國入口石油穩定,又可以對冲油價上升的風險,而且入股比收購對方的油田資產簡單快捷,又方便套現,目前全球油企普遍資金緊張,若有中國入股,可望共創雙贏。

油價低過金融海嘯時

    現時油價比金融海嘯時更低,油價長期在如此低的水平徘徊,將重創全球石油企業。全球最大油公司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去年第四季利潤便勁縮近七成,該公司即決定將今年的資本支出砍掉四分之一,并暫停回購股份保留更多現金應急。而歐洲石油巨頭英國石油(BP)去年盈利表現更是20多年以來最差。

    年初信評機構穆迪率先將175家能源公司置於可能降級的評級觀察之列,另一家信評機構標準普爾近期更一口氣把10多家美國大型石油信用評級調低,美國第二大石油公司雪佛龍(Chevron)更30年來首度信用評級被降,由「AA」降至「AA-」,一向擁有最高信用評級「AAA」的艾克森美孚也被列入觀察名單,展望為負向,而美國多家頁岩油探鑽商更遭降至垃圾等級。

全球三成油企臨破產

    顧問機構德勤(Deloitte)走訪全球逾500家上市石油與天然氣開采及生產公司后,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國際油價大幅走低,削弱石油業者創造收入和降低負債的能力,迫使油企大砍預算,并裁員數千人,甚至估計今年約三分之一的石油公司面臨破產的風險。

    金融數據提供商Markit針對油企股息的報告預測,能源供求不平衡今年將繼續,全球有10家市值超過100億美元的能源公司會準備今年削減股息。全球石油及天然氣企業,預料今年將削減派發股息120億美元。Markit還預測美國主要的原油公司今年底將宣布削減開支,最受影響的將是營收依賴開采、生產這類上游石油產業企業,而整個石油業可能取消或延后約4000億美元的投資計劃。

    油價低於40美元之后,已開始有油企出現資金周轉問題,面對融資困難,油價主要在美國債市集資,由於去年底美國利率已開始回升,油企信用評級下降,發債時要求的利率必須夠高才能吸引到買家,令油企融資成本大增,面臨資金斷流的風險。

市場對油價過度悲觀

    早前投行高盛預測油價會降到20美金一桶,但市場似乎對油價前景過度悲觀,最重要未來10年、20年全球石油需求量大幅下降其實不太可能,短期內,只要產油國之間肯共同減產,油價不難回升。

    最近巴菲特旗下投資旗艦巴郡公司正悄悄收集能源股,例如巴菲特已累計購入油企Phillips 66的13.7%股權,巴郡近期還耗資近4億美元投資美國最大輸油管線企業金德爾摩根(Kinder Morgan)。聰明的資金總是早着先鞭,別忘了股神巴菲特的經典言:「別人貪婪時我們要恐懼,人恐懼時我們要貪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陈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