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石油儲備關乎國家戰略
2016年 02月 29日 01:29    香港商报
 

    石油儲備關乎國家戰略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兆琦報道:油價創金融海嘯后新低,中國經濟增速雖然放緩,但2015年內地進口石油量創下歷史新高。國家海關總局最新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進口原油3.355億噸,同比增加8.8%;金額1344.512億美元,同比降41.1%,若以人民幣計算,金額則為8332.768億元,同比只下降40.5%。

    在能源消費增長減速換擋、結構優化步伐加快、發展動力開始轉換的新常態下,石油儲備安全依然關乎中國國家的核心利益。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言,能源安全是關系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性、戰略性問題,對國家繁榮發展、人民生活改善、社會長治久安至關重要。

去年庫存原油大增

    2015年中國國家石油儲備建設取得重要進展,年內國家石油儲備基地由4個倍增至8個。國家財政部經濟建設司去年12月中公布,截至2015年6月底,國家共建成8個國家石油儲備基地,總儲備庫容2860萬立方米。有關庫容較當局2014年所公布的1640萬立方米,顯著增加74.39%。

    財政部經濟建設司又透露,上述8個國家石油儲備基地,加上部分社會庫容,截至2015年6月底共儲備原油2610萬噸,較對上一年的儲備原油1243萬噸,大幅增加1.1倍。

    現時8個國家石油儲備基地中,7個為地面庫,分別是舟山、鎮海、大連、黃島、獨山子、蘭州、天津國家石油儲備基地,基地的庫容順序為500、520、300、320、300、300、320萬立方米。至於地下庫則為黃島國家石油儲備洞庫,建成規模300萬立方米。

    另外,早於2014年,國務院辦公廳在《能源發展戰略行動計劃(2014-2020年)》提出,鼓勵民間資本參與儲備建設,建立企業義務儲備,鼓勵發展商業儲備,以社會儲庫取代更多戰略儲備庫。

    《中國能源報》指出,同期中國原油商業庫存達3283萬噸,加上財政部所述的2610萬噸,中國原油在2015年中的庫存為5893萬噸,等同70天原油净進口量,或43天原油加工量規模,但距離目標90天原油净進口量仍有距離。外電報道指,中國內地期望至2020年,庫存達100天原油净進口量。

正建六座儲油基地

    據了解,中國現有六座戰略石油儲備基地在施工中,總儲存能力為1.46億桶原油,預期大部分工程可望於今年內完成。外電報道,中國期望至2020年,原油儲備量達100天進口量。目前有六座新的戰略石油儲備地正在建設當中,包括一些隸屬於戰略儲備計劃下的商業資產,總存儲能力在1.46億桶,有分析預期,大部分都將在今、明兩年內完成。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陈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