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兩會專版

粵創新驅動領先全國
2016年 03月 06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裕勇、林麗青報道:「國際發明專利70%是廣東獲得」,來自廣東的全國政協委員陳志列(上圖)在人大會議開幕式后表示,廣東的科技創新繼續在全國保持領先地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將創新作為引領中國發展的第一動力,并強調必須將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之際,全國經濟第一大省廣東,已憑藉成功實施創新驅動戰略,扮演起為全國經濟轉型升級的引領者角色。

    科技投入要素全面領先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表示,在「十三五」期間,中國將強化創新引領作用,為發展注入強大動力。正如陳志列對廣東的科技創新繼續在全國保持領先地位所做的判斷,廣東除了在國際發明專利上的領先,在科技投入上也大幅增加,據有關的統計數據顯示,2014年廣東研發(R&D)經費支出達1627億,全省R&D占GDP的比重已經提高到2.37%,技術自給率達71%,接近創新型國家/地區水平上。

    科技投入最直接的產出,就是廣東高新技術產業規劃持續擴大,2015年廣東省高新區營業收入總額預計達2.66萬億元,同比增長4.3%,該省高新技術企業總數預計達11105家,僅次於北京位列全國第二,高新技術產值更是達到5.3萬億元,同比增長8.29%。

    在創新創業人才隊伍方面,廣東省R&D人員達67.49萬人,規模保持全國第一,廣東省新型創新創業主體蓬勃發展,2015年廣東省擁有新型研發機構124家,比2014年净增23家,科技企業孵化器399家,比2014年增加166家,面積達到1348萬平方米,涌現150多個眾創空間,有效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移民大省政府推動

    廣東為什麼會成為創新大省?現任研祥集團董事局主席兼總裁、深圳研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志列認為,廣東是中國創新環境最好的地方,因為這里外來人口多,從國際上看,移民多,是創新一個重要推動力量,「只有移民多的地方才會寬容失敗,而寬容失敗才是創新的基礎」。他的企業已發展成為中國最大的特種計算機研究、開發、制造、銷售和系統整合於一體的高科技企業,并打敗了來自德國西門子、美國通用這樣的對手,成為中國第一、世界第五,引領了中國核心計算機的潮流。

    陳志列認為,廣東省委、省政府的堅定至關重要,廣東連續兩年舉行創新驅動大會,今年春節后甫一開年,馬上舉行創新驅動大會,發布了《廣東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2016年工作要點》,并就《珠三角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實施方案(2016年-2020年)(徵求見稿)》提出建議。

    廣東省長朱小丹表示,要深入推進珠三角金融改革創新綜合試驗區建設,推進區域性股權交易中心、新三板區域中心、「青創板」等建設,發展各類投資基金和股權眾籌融資。正是受惠於創新驅動的成效,廣東經濟開始走上新經濟時代創新驅動的良性軌道,并得到豐厚回報。一大批、民營企業如華為、騰訊、格力、美的、比亞迪等,都已蛻變成為全球知名的跨國公司,并擁有行業的全球性技術研發中心。

    粵港創新共贏

    在廣東的創新驅動戰略中,粵港間的創新合作也被寄予厚望,陳志列認為兩者的創新領域各有千秋,將達致互利共贏。「香港的創新更長於金融,廣東的創新更強於科技」,他認為,粵港兩地創新將會是互利共贏。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