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這是最好的時代 中資私募海外火爆併購
2016年 03月 13日 01:52    香港商报
 

    這是最好的時代 中資私募海外火爆併購

    環球經濟前景不明朗,非但未有窒礙中資私募基金外闖,反而乘資產價格低迷,多次成功「走出去」,染指海外知名企業。隨着內地提出「一帶一路」及「中國制造2025」的宏大發展藍圖,私募基金作為中企外闖「領頭人」,不愁沒有發揮空間。可以說,對中資私募基金而言,當下正是歷史最好的投資時機。香港商報記者鄺偉軒

    「對中資私募基金而言,沒有比現在更好的投資時機。」聯想控股(3396)旗下弘毅投資總裁趙令歡說,過去18個月,非但沒有感受到太多的嚴冬氣息,反而在投資額及退出(Exit)額度均創出新高;隨內地由資本輸入國變成資本輸出國,并從昔日的世界工廠演變成為今天的世界市場,其投資組合將由昔日的生產制造及傳統零售,轉為服務及消費公司。

    股災影響項目估值

    去年金融市場顯得波動之際,卻為中資私募締造外闖的「黃金時代」。致同會計師事務所諮詢服務合夥人湯飆表示,金融市場去年波動影響項目估值,致使中資私募在收購合併的談判過程中搶占上風,主因是股災影響市場氣氛之下,賣家叫價漸趨軟化所致,假如歐美經濟持續低迷,或有機會出現「跳樓盤」項目,對中資私募而言,若在3至5年內、能在該等項目賺取「以倍數計」的回報,屬相當吸引的投資。

    以中信資本為例,去年多次策動對日本消費品牌的併購,包括於2015年5月,收購於日本從事女裝衣飾設計、生產及零售的Mark Styler株式會社,又於2015年10月完成收購日本鞋品公司Akaku-ra。明顯地,「安倍經濟學」日漸失效,卻造就距離一海之隔的中資私募,成功劍指日本消費業。

    東南亞項目有潜力

    此外,「一帶一路」亦為中資私募帶來新併購機遇。德勤中國全國併購服務領導合夥人葉偉文稱,為配合中央提出「一帶一路」,中資私募已由過往單純涉足礦產項目,轉為投資公路及興建電廠項目,「近年最受中資私募歡迎的,莫過於東南亞的公路興建項目,除了因為鄰近中國,更重要的是公路資產可望錄得合理回報,加上當地政治尚算穩定,在人民幣相對東南亞貨幣仍然強勢下,均利好中資私募奪得當地項目的機會。」

    中資私募重注東南亞項目的另一個原因,是看中當地龐大人口帶來的商機。湯飆說,中資私募關注的東南亞項目,非局限基建及房地產行業,當中不少着眼印尼、泰國及菲律賓的消費、科技及媒體、醫療及醫藥等公司,既因為人口密集,隨着當地中產人口比例上升,加上手機覆蓋率極高,人人「機不離手」,「若在東南亞成功發掘類似Facebook的項目,絕對是一生財路徑。」

    內地對外併購增94%

    據羅兵咸永道報告顯示,2015年,內地對外併購宗數為95宗,按年增長94%;至於併購金額則達161億美元,按年增長15%。上述數據反映,縱然環球市場波動,但中資私募在國際併購舞台上,依舊發光發亮,未有受地緣風險及息口走向不明朗等因素左右。

    除了因為環球金融市場呆滯,有利中資私募較低價格及市盈率併購,兼且中資私募作為中企外闖的先鋒,在當下中央強調央企「走出去」的大方向下,透過其國際化的營運模式,可夥拍國企進行巨額併購活動,為國企實現國際化邁出重要一步。

    事實上,中資私募與國企聯手進軍海外的最大好處,在於降低政治敏感度,緩解當地政府及社會的疑慮。另一方面,由於海外併購每每涉及漫長談判過程,若央企獲中資私募參與,其不僅可發揮協調作用,更可在盡職審查、價值評估、併購方案設計及交易保護等方面,從中獲取經驗,為日后再進行類似併購作好準備。

    展望未來,中資私募的「狩獵」之路又如何?葉偉文預計,將由過往集中能源資產,轉為從事工業生產、科技行業,以及農業項目。湯飆則指,未來中資私募的併購方向,將包括健康食品及高增值制造業,期望可於未來5至7年實現「退出」(Exit)或二次收購(Secondary Buyout)。

    中資私募基金海外併購事件簿    

    日期       併購案例

    2016年2月  由中信資本、北京清芯華創投資管理及金石投資合組的財團,完成收購數字成像解決方案開發商豪威科技。

    2015年10月 中信資本完成收購日本鞋品公司Akakura。

    2015年6月  弘毅投資、中信併購基金及光明乳業聯手,參股以色列乳業巨企Tunva。

    2015年5月  光大控股旗下醫療健康基金與復星醫藥、厚樸投資及藥明康得共同收購生物技術公司Ambrx全部股權。

    2015年5月  中信資本完成收購於日本從事女裝衣飾設計、生產及零售的Mark Styler株式會社。

    2014年8月  光大控股旗下光控Catalyst中國以色列基金注資金屬切割工具生產商Lamina Technologies,涉及4200萬美元。

    2014年7月  弘毅投資收購英國連鎖餐飲品牌Pizza Expres-s,作價9億英鎊。

    私募基金促新舊經濟融合

    中國正推動「互聯網+」的發展,風險胃納一向較高的私募基金,當然要有所作為。中信資本年初收購豪威科技的交易,可算是私募基金實現「新舊融合」的最佳例子。今年2月,由中信資本、北京清芯華創投資管理及金石投資共同組成的財團宣布,成功收購原本在美國納斯達克(NASDAQ)上市、從事數字成像處理方案的豪威科技,并將之退市。這是中信資本於美國市場主導的第三個私有化項目。

    助傳統消費品升級

    豪威科技旗下產品應用於手機、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網絡攝影機、數碼相機、安全和監控,及汽車和醫療成像系統,為該等設備提供高質素圖像,并服務內地OEM廠商。雖然相機及汽車影像系統仍是「舊經濟」產物,但隨着消費者對圖像產品的要求日漸提高,豪威科技提供的解決方案,確實可為傳統消費品實現「升級轉型」,迎合當今「Web2.0」世代,并為「新舊經濟」實現無縫連接。聯想控股(3396)旗下弘毅投資總裁趙令歡早前表示,新舊經濟融合包含互聯網及O2O概念,上述概念已在零售、醫療、餐飲及旅游等行業發生,其早年投資的蘇寧,正好是新舊融合的最佳案例。

    生物科技產業

    未來投資亮點

    內地面臨人口老化,醫療需求是一盤大生意,中資私募基金併購目標除消費及科技產品外,包括覬覦生物科技產業,其中由光大控股(165)牽頭併購生物技術公司Ambrx,是去年中資私募基金的併購亮點。2015年5月,光大控股旗下醫療健康基金與復星醫藥(2196)、厚樸投資及藥明康得宣布收購Am-brx全部股權。Ambrx為一家生物技術公司,目前仍處臨床階段,主力專注研發蛋白質藥物。目前Ambrx擁有內部腫瘤產品線,主力推出抗體偶聯藥物,當中針對Her2陽性乳腺癌治療。

    人口老化衍生醫療需求

    光大控股首席執行官陳爽表示,是次收購結合了內地藥企及美國生物技術企業,可藉此建立中國成為全球醫藥產品開發中心。事實上,隨內地人口老化衍生醫療需求,在未來10至15年,內地醫療需求只會有增無減,透過引入生物科技企業,不僅藉此延長壽命,從中把握人口老化帶來的商機,亦可從中與海外藥企結盟,為內地醫療產品行銷全球作好準備。

    併購海外品牌

    加速產業提升

    中資私募基金策動海外消費品牌併購,除了看好海外品牌的巨大潜力外,更可將該等公司的營運模式帶回內地,為內地消費行業注入新的動力,加速產業提升。其中弘毅投資併購英國餐飲品牌Pizza Express的「大刁」,可算是當中表表者。

    發揮「請進來」功能

    不要小看一塊薄餅的力量,其威力足以為中國餐飲業帶來革命性突破。2014年7月,弘毅投資宣布收購Pizza Express,作價9億英鎊。Pizza Express成立於1965年的,主力從事意大利菜的連鎖餐飲集團,近年積極在內地及香港擴充分店。弘毅投資在完成交易后稱,有別於過往擔當「走出去」的角色,是次收購Pizza Express可發揮「請進來」的功能,將內地旺盛的消費市場與海外成熟品牌結合,產生新的經濟效應。事實上,成功併購Pizza Express不僅是弘毅投資的勝利,同樣為中國餐飲業帶來新的動力,提高行業質素。同是以意大利薄餅主打的必勝客早年已進入內地各省市,弘毅投資引入Pizza Ex-press后,不僅有利其在內地開設更多分店,更可提升與必勝客等同業的競爭,使內地消費者獲得更多選擇。當今內地提倡消費型經濟,海外品牌對內地消費者的吸引力,只會與日俱增。在注重食品安全的年代,引入海外餐飲品牌,不僅可從中學習海外餐飲業的營運模式,亦提升了食品制作水平,這樣看來,中資私募基金的貢獻,確實應記一功。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