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政團商情

客家人精神領袖黃石華辭世至親好友深切懷念
2016年 03月 15日 00:00    香港商报
 

    客家人精神領袖黃石華辭世    

        至親好友深切懷念

    

    【香港商報訊】記者吳韻玲報道:著名愛國愛鄉僑領、世界客屬懇親首屆大會創辦人、客家人精神領袖、香港崇正總會永遠名譽會長、全球客家、崇正會聯合總會總執行長黃石華博士因病醫治無效,於2016年2月5日在港辭世,享年105歲。黃石華將畢生的精力和心血貢獻給全球客家事業和海峽兩岸的和平統一大業,其至親及一眾好友、后輩對黃石華的離世均非常傷心與難過;他們表示,黃石華的精神與他們同在,會永遠懷念他。

    「客家阿叔」不平凡的一生

    黃石華祖籍廣東省龍川縣黃布鎮金魚鄉馬江村人,他的一生都奉獻給全球的客家人以及祖國的和平統一事業,大家親切地叫他「客家阿叔」。1937年至1940年,在家鄉參加東江縱隊積極開展抗日宣傳活動;1950年至1964年,與妻子在港創辦安生堂灸藥廠、華特出版(香港)公司、報刊社;先后涉獵制藥、商貿、文化、教育多個領域,取得巨大成功,足迹遍布東南亞各國;1968年4月30日,黃石華高票當選香港崇正總會第22屆理事長;1971年,高票再次當選香港崇正總會第23屆理事長;1998年9月27日,「全球客家、崇正會聯合總會」成立,任總執行長。

    致力弘揚客家文化栽培后進

    前世界客屬總會理事長、中華海峽兩岸客家文經交流協會理事長劉盛良表示,黃石華一生為弘揚客家文化、促進兩岸關系盡心盡力,特別是在栽培客家人后進和聯絡客家人感情方面,貢獻良多。香港崇正總會永遠名譽會長,全球客家、崇正會聯合總會總監察長,本身亦是黃石華侄子的黃莉民,對於「阿叔」的辭世感到非常難過。他說,「阿叔」永不言休的精神激勵着他,鞭策着全球的客家人團結,向實現客家夢的方向邁進。大律師查錫我與黃石華是忘年之交,兩人一見如故。春節期間,查錫我突然接到黃石華侄子黃莉民的電話,得知黃石華情况不樂觀,便立刻趕到醫院探望。當時醫生對是否搶救黃石華態度有猶豫,但查錫我知道黃石華的心願是想見到長子,同時間,長子正從機場趕往醫院。在這關鍵時刻,查錫我同黃石華的次子做了一個重要的決定,就是為黃石華打強心針,以延長兩至三個小時的生命。最終,黃石華的長子趕及見到父親最后一面。兒子們十分感謝查錫我,查錫我認為,自己只是做了對的決定。

    為兩岸和平統一出心出力

    丹斯里拿督吳德芳認識黃石華30餘年,他指,有客家人的地方就有黃石華的身影,黃石華是一位偉大的客家精神領袖。在全世界華人商團中,第一個有懇親大會的就是客家組織。1999年,「第十五屆世界懇親大會」在馬來西亞舉行,黃石華到場支持,推動了馬來西亞的客家文化走向世界。

    全球客家、崇正會聯合總會常務副總執行長曾觀濤表示,認識黃石華的人都知道,他始終相信:中國必將統一。客家人根在中原,故土在中國,客家人的潜意識都希望祖國強大,不希望分裂和離亂。世界客屬總會香港分會理事長、香港崇正總會永遠名譽會長黎國威指,黃石華熱心社會公益,忠愛國家民族,晚年的黃石華常常奔走於兩岸三地,為兩岸的和平統一建言獻策,出心出力。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