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資爭逐飛機租賃大餅
2016年 03月 20日 23:06    香港商报
 

打破西方企業壟斷

中資爭逐飛機租賃大餅

飛機許多人都坐過,但飛機恐怕沒有幾個人買過吧?一架全新的民航客機,即使走最小型走短途,單走道的民航客機,動輒都上億美元!因為飛機不便宜,故購置飛機是航空公司最大的支出。不過,買不起也可以租。事實上,不少航空公司的飛機都是租回來,不但更化算,機隊也能更靈活調配。由於出租飛機市場大有可為,中國多家企業積極進軍飛機租賃市場,誓要占一席位。香港商報記者韓濠昕 黃兆琦

飛機租賃一直是西方獨占的金融服務領域,而中國的飛機租賃市場,過去一直被國外飛機租賃公司占據了約九成的市場份額。中國近年也想分一杯羹,主要有兩個原因。

行業資本回報有十幾厘

第一個原因是各國推行量化寬松后市場資金供應過盛,卻欠缺穩定投資回報的項目,飛機租賃行業資本回報率一般有十幾厘,在零息時代十幾厘回報十分吸引,而且航空公司絕大部分都實力雄厚有政府背景,故飛機租賃公司客戶出現壞帳的機會并不高,投資回報十分穩定,是一門穩賺的生意。第二個原因是中國市場飛機需求不斷上升,正所謂肥水不流別人田,中國的航空公司與其向外國飛機租賃公司租飛機,不如向中國的飛機租賃公司承租。

中國飛機租賃(1848)主席陳爽對本報表示,預期中國內地和環球飛機租賃市場規模將進一步擴大,業界數據亦顯示,全球飛機租賃市場,特別是中國飛機租賃市場發展前景十分亮麗。他說:「目前航空公司客戶對中國飛機租賃的需求持續增長,集團正積極與國內及海外多家航空公司進行協商和討論,從而開展合作。」

航空公司租飛機,既可以不增加公司負債,又能分散風險,故大多數航空公司既購買飛機,也同時向飛機租賃公司租飛機,這樣可以最大程度地提高飛機調動的靈活性。自20世紀60年代中后期起,飛機租賃已開始普及,過去三十多年間,飛機租賃公司業務占比不斷攀升,目前飛機租賃公司的機隊約占全球民航客機40%比重。

30年內市場換4萬架新機

市場對飛機需求增長有多大?陳爽表示,隨着GDP的不斷增長和旅游業發展趨勢推動,航升(Ascend)預測到2034年時40%的機隊將在亞太地區和中國運營,預計未來幾年商用飛機租賃市場的需求還將持續增長。他續稱,國際上航空公司普遍的購買與租賃比例大約為各占50%,而在中國,航空公司自行購買占約70%,租賃則占約30%。國內航空公司機隊的相對租賃比例略低於海外航空公司,但新飛機的租約年期略長。就目前趨勢來看,航空公司的租賃比例將持續上升,趨近於40%。

航升數據又顯示,中國出租飛機數目將由2014年的262架,大增至2016年底的1061架;預期到2018年,中資航空公司將營運合共3027架商用飛機,當中約40%為出租飛機。至2031年,中國現役飛機中約50%將被置換;至2034年,市場大約需要4萬架新飛機,依據目前基礎價值,新飛機價值2.83萬億美元。

美國波音《當前市場展望》報告則預測,2015年起的20年,中國將需要6330架新飛機,總價值約為9500億美元。該報告展望:「未來20年,中國民航機隊的規模,將增加到現在的近3倍,從2014年的2570架增加到2034年的7210架。更預計2030年中國將超過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民航市場。」

空巴(Airbus)亦估計未來20年,中國將需新增民用客機和貨機超過5300架,價值8200億美元。而中國本身的中航工業集團則預計,未來20年中國共需要新增民用客機5483架,其中大型噴氣客機4491架,支線飛機992架。根據上述的預測,到2020年中國民航業要補充2500架以上的新飛機,保守估計這批新飛機總值8200億美元,若一半的飛機由飛機租賃公司提供,所涉及的飛機總資產也值4100億美元,可見隨內地航空產業的不斷發展,飛機租賃商機無限。

冀簡化對租賃企業要求

另一方面,中國飛機租賃市場面對的挑戰也不少。陳爽說:「雖然中國飛機租賃業近年來發展較快,國家也出台了相關促進扶持租賃業務的政策,如自貿區的發展與稅收減免政策等。適當簡化對租賃企業於工商、稅務、外管等要求,經營環境如果更寬松,也可促進中國飛機租賃行業發展。」他又表示,亞洲特別是中國對航空業的需求大增,市場上將會出現更多融資模式。而亞洲的融資及併購活動日趨頻繁,需要發展更多元化的融資管道,以滿足航空公司客戶的不同需要,「作為飛機租賃業的先行者,我們亦要維持及鞏固市場地位,鋪好堅實的基礎面對挑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陈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