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重點關注

香港優勢+創新科技 港府造勢谷再工業化
2016年 03月 22日 09:0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王珈莉報道:內地上周公布「十三五」規劃綱要,相信將為香港帶來不少挑戰和機遇。行政長官梁振英昨出席一個高峰論壇時強調,政府會按「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方向落實「十三五」規劃下各個關於香港的政策措施,未來可為港人帶來更多及更好的就業和事業發展機會。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則表示,要把握「再工業化」及「互聯網+」的發展契機,推動智能生產,發展香港的高增值產業。(尚有相關報道刊A13版)

CY:香港也是世界的中國金融中心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早出席明報舉行的「香港新機會——十三五規劃的挑戰」高峰論壇。他在致辭時表示,內地長期以來都是香港最大的經貿夥伴,而香港與內地的社會關係越來越密切,故港人應更加重視國家「十三五」規劃。他指,「十三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提升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並為香港各界在內地發展提供了指引。為了更好把握「十三五」規劃的發展機遇,香港要發揮好「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積極充當「超級聯繫人」。 
梁振英強調,金融業一直是香港的優勢產業和重要經濟支柱,香港有條件成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也是世界的中國金融中心。在中央支持下,香港已成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要強化和鞏固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一方面,本港金融業可把握離岸人民幣業務的商機;另一方面,香港可作為國家金融改革的「試驗田」和「防火牆」,在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發揮積極作用。
創科需青年參與推動
談及創科,梁振英表示,創新和科技發展需要社會,尤其是年輕人的參與和推動,「十三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中小微企業和青年人去內地創業創新,為香港的科研人才提供了發展機遇。政府會加強推動香港與內地創新創業的發展和合作,吸引年輕人投入創新及科技行業。此外,香港也可發揮在融資和專業方面的優勢,包括知識產權的註冊和交易、相關的法律服務等,為內地創業創新提供服務,港府亦正積極在國家和地方層面推進與內地的研發合作。他又談及,「十三五」規劃中提出深化區域合作,其中粵港合作是重中之重,政府會加快和加深本港與內地在前海、南沙、橫琴三個自貿試驗區的合作。
梁振英表示,在落實「十三五」規劃的過程中,香港內部可能出現一些情緒上的抵觸及政治上的干預,但合作以至融合是世界經濟發展的主流。本港是高度開放的經濟體,不能漠視內地社會及經濟發展帶來的機遇和競爭,政府會掌握好「十三五」規劃下的機遇,為港人爭取更多更好的事業發展機會,這需要社會各界,包括立法會議員的支持及配合。
楊偉雄:「香港製造」是可靠品牌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出席同一場合時強調,香港應把握機遇實施再工業化,以創新科技開拓新經濟領域。他說,本港企業家在珠三角及東南亞擁有世界級的工廠,及頂尖的全球採購及銷售網絡;擁有完善的資訊科技建設及強大的服務業,為發展網上服務平台與售後服務提供競爭優勢;鄰近龐大的內地市場;「香港製造」仍是安全可靠的認可品牌。這些優勢與創新及科技結合,將可為香港創造非凡的製造業形勢。
楊偉雄表示,今年是國家「十三五」規劃開局之年,香港在創科方面的工作須全速進行,政府亦會營造有利環境,如創造一個充滿活力的創科生態系統,鼓勵創新創業;把握「再工業化」及「互聯網+」的發展契機,推動智能生產,發展香港的高增值產業;加強對大學科研和技術轉移的支持,加快科研成果應用和商品化,培育更多創科生力軍;推動科技應用於民生,解決社會問題之餘,創造商機;加強推動香港與內地創新創業的合作等。此外,本港可在機械人技術、健康老齡化及智慧城市三方面發展創新科技。政府會透過各種方式加大投入,亦鼓勵私人公司投資研究,扭轉目前公營機構主導的局面,相信「官產學研」力量的結合,會開創一個香港科研及創新創業的新時代。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庄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