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德法比警連日拘12人
2016年 03月 27日 00:00    香港商报
 

    布城連爆后 反恐終見進展

    德法比警連日拘12人

    【香港商報訊】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發生連環恐襲后,比德法三國警方加大反恐力度,在近日多次突擊行動中已逮捕了12名疑犯。比國警方在當地時間25日的追捕行動中還與疑犯發生激烈槍戰,現場還多次傳出爆炸聲,其中一名懷疑恐怖分子及后受傷倒地,最后被警方生擒。然而,尽管警方行動取得進展,但比國輿論指責當局工作有疏漏,未能及時阻止布魯塞爾機場和地鐵站的連串恐襲發生。

    在法落網疑犯與阿巴奧德有關聯

    據比國媒體稱,警方25日在布魯塞爾斯哈爾貝克區的突擊行動中與疑犯發生槍戰,打傷并拘捕了一名男子。比國警方在近日的連串行動中,已先后在布魯塞爾市中心及市郊區拘捕9人。此外,德國警方也逮捕了可能涉及布魯塞爾恐襲的2名嫌犯,一人的手機存有在恐襲發生時發出的可疑信息,另一人與布魯塞爾自殺式炸彈手有聯繫。

    較早前,法國警方24日在巴黎西北郊區的阿讓特伊鎮逮捕1名法國籍男子,并破獲一批炸藥和粉碎一個可能即將執行的恐襲陰謀。法國內長卡澤納夫說,疑犯屬於一個意圖襲擊法國的恐怖分子網絡。警方消息指出,法國法院去年7月的判決認定,這名疑犯與巴黎恐襲主謀之一的阿巴奧德一同偷渡到敘利亞,后者已在去年法國警方的追捕行動中引爆炸彈身亡。

    比國司法部長則表示,巴黎恐襲案中唯一落網疑犯薩拉赫一改早期合作的態度,自布魯塞爾連環恐襲發生后,拒絕回答任何問題。隨着更多嫌犯落網,比國當局25日下調恐襲警戒級別至第三級。不過,布魯塞爾街頭還是有很多軍警人員巡邏,地鐵站入口處依然可見大批等待接受安檢的人龍。

    奧朗德:法比恐怖網絡正瓦解

    比國政府面對越來越龐大的輿論壓力,越來越多消息顯示,當局很可能誤判形勢,沒有盯住兩名自殺式炸彈客哈利德及其兄弟易卜拉欣。比國檢察官證實,哈利德已因為去年巴黎恐襲而列入國際恐怖分子黑名單,但此前當局似乎只注意到他是刑事慣犯。因罪入獄的哈利德在2013年獲得假釋,去年5月違反假釋條件,法官因為他行為良好而沒有撤銷他的假釋。自去年巴黎恐襲以來,哈利德四次沒有向當局報到,搬家沒有通知當局,導致法官上個月撤銷他的假釋。

    法國總統奧朗德25日在巴黎宣稱,制造巴黎和布魯塞爾系列襲擊的恐怖網絡正在土崩瓦解,但恐怖主義的威脅仍在。奧朗德說:「我們在追踪恐怖分子方面取得了成果,在布魯塞爾和巴黎逮捕了一批嫌疑人。但是我們知道,還存在着其他的網絡。」

    克里證實有美公民遇難

    而在比國訪問的美國務卿克里同日證實,迄今已有500名美國人前往敘利亞為「伊斯蘭國」(IS)作戰。他表示,有美國公民在布魯塞爾系列恐怖襲擊中遇難。他說,這是一次針對美國、歐洲乃至整個文明社會的恐怖襲擊。他還表示,此事不會動搖美國打擊IS的決心。

    另有報道稱,已確認一位來自深圳的市民在恐襲中不幸遇難。較早前,中國駐比使館經向該國外交部查證后確認,中國公民鄧經泉在恐襲事件中喪命,而上述所說的深圳市民相信就是鄧經泉。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