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企或掀新輪海外農業投資潮
2016年 03月 30日 23:5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近年來,內地涉農海外併購呈井噴式增長。有分析人士指出,隨着「一帶一路」戰略的推進和相關政策措施的出台,將促使內地企業掀起新一輪的海外農業投資熱潮。

    農企積極投資「一帶一路」沿線國

    日前,河南經研銀海公司的200噸優質糧食在鄭州被裝上火車,它們即將搭乘鄭歐班列到達塔吉克斯坦,然后被加工成食品。該公司在塔吉克斯坦投資建設的萬畝農業科技示範園已覆蓋了從種子、耕種、深加工為一體的產業鏈,不僅在該國創造多種糧食畝產最高紀錄,還帶動了中國農業機械裝備的出口。

    該公司總經理表示,「塔吉克斯坦地多人少,農業種植可提升的空間很大。」

    銀海公司只是中國眾多農企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的一個縮影。據農業部對外經濟合作中心的統計,最近幾年,中國涉農海外併購呈井噴式增長,僅2010年到2014年,中國涉農海外併購達185億美元。

    國家發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務部2015年3月聯合發布的《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中提出:「拓展相互投資領域,開展農林牧漁業、農機及農產品生產加工等領域深度合作。」而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也提出「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及周邊國家和地區的農業投資、貿易、科技、動植物檢疫合作」。

    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表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大多屬於發展中國家,公路、鐵路、港口以及一些農田水利基礎設施比較薄弱,對先進農業技術存在需求。

    「根據我們團隊的測算,中國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農業合作空間很大。」中信證券農業高級分析師劉洋認為,中國有競爭和研發的優勢,具備資金、技術、人才,「這個時候走出去是一個非常好的關鍵期」。

 
(來源: ) 編輯: 李曉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