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未入亞投行 加國失算
2016年 04月 07日 00:27    香港商报
 

  未入亞投行 加國失算

  渥太華有意修正對華政策 

  【香港商報訊】由中國主導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是「一帶一路」戰略主要融資平台。據外媒消息,近日,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表示,加拿大有可能加入亞投行,她並承認加拿大未成為亞投行創始國是「錯失了機會」。去年,加拿大與美國和日本一道抵制了亞投行,不過據外媒報道,現時加拿大的對華政策正進行重大調整。

  加拿大在2015年與美國及日本一道抵制這家銀行,而英國、德國、韓國、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則成為該銀行創始國。

  有加拿大媒體表示,加拿大的對華政策正進行重大調整,去年11月執政的自由黨政府正小心翼翼地改善兩國關係,啟動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和幫助10萬名加拿大學生去中國留學。

  日前,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長方慧蘭在加中貿易理事會的演講中亦曾表示,加拿大目前有12萬中國留學生。為鼓勵年輕人前往中國留學,美國設立了基金會,加拿大也可通過企業贊助的方式、派遣10萬名加拿大青年前往中國,「只有這樣的人際交流才能為中加兩國建立真實、持久和強大的雙邊關係提供基礎」。

  報道指,與保守黨相比,加拿大自由黨的對華政策積極但慎重。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在大選期間和就職演講中幾乎沒有提及中國,但他有意為過去9年間保守黨政府與中國冷淡的關係升溫。在澳大利亞與中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後,加拿大企業和學術界也向政府施加了同樣的壓力。

  新政府有意升溫對華關係

  上述觀點似乎也在方慧蘭的公開講話中得到了證實。據路透社3月30日報道,方慧蘭在一次講話中表示,自從加拿大自由黨新政府去年年底執政以來,圍繞加中兩國自由貿易協定的對話有所增加。她是在多倫多參加會議後作出上述表示,是次會議上,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薛冰表示,中加兩國應盡快開始就雙邊自由貿易協議展開談判。

  方慧蘭拒絕透露中加雙方是否已啟動正式談判,但她稱,自去年11月以來兩國在這方面的對話有所增加。她更在會議講話中指出,自由黨尚未當政時就曾明確表示,加拿大未能成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創始成員國是「錯失了機會」。

  加拿大前保守黨政府去年曾表示,儘管美國和日本尚有保留,該國家仍積極考慮加入亞投行。目前加拿大並不在50個簽訂了協議條款的國家之列。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邓煜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