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越去年引入港資49億
2016年 04月 07日 00:3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劉佳玲報道:隨「一帶一路」戰略推動,中越兩國經貿聯繫日益密切。昨日舉辦的「越南投資及商貿機會座談會」上,越南駐華大使鄧明魁表示,儘管內地與越南在某些問題上有不同意見,但他堅信繼續發展兩國友誼、深化經貿合作是最符合兩國利益的舉動。

  該座談會由香港中國總商會舉辦,鄧明魁表示,無論在區域經濟層面,還是全球經濟層面,香港一直是越南經濟的重要門戶,越南歡迎雙方在經貿、投資及製造業方面有更多合作。越南外交部助理部長、經濟綜合司司長武光明表示,2015年越南共吸收來自香港的外商直接投資(FDI)項目89個,涉及金額為6.3億美元(約49億港元)。

  2014外商投資港列第三

  根據越南統計局數據,去年越南共吸引逾2000個外商直接投資項目,投資總金額為156億美元,按年增長12.5%。2014年首10個月,來自香港的外商投資金額總計16.7億美元,佔總投資金額的12.2%,在56個參與投資越南的國家及地區中位列第3,排在韓國和新加坡之後。

  為了吸引外商投資,近年越南政府在完善法律制度、建設營商環境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越南當局剛通過新修訂的公共投資法(Public Investment Law)、公司法(Enterprise Law)以及關於公共私營合作模式的法令(the Decree on 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 models)。

  完善修法吸外商

  去年,越南與韓國、歐盟、歐亞經濟聯盟(EEU)都簽訂了自由貿易協定。此外,越南是參與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談判的4個東盟成員國之一。鄧明魁稱,隨越南與亞太經貿合作組織(APEC)、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和內地「一帶一路」政策的互動日漸緊密,越南經濟將有更大發展潛力。

  雖然去年全球經濟疲軟,但越南的經濟增速為6.68%,較2014年增加0.7個百分點。鄧明魁表示,未來5年越南的經濟增長目標為每年6.5%至7%。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邓煜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