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緬改革開放搭中國「順風車」
2016年 04月 07日 00:3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應緬甸外交部長昂山素姬的邀請,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日前對緬甸進行為期兩天的正式訪問。媒體分析此次昂山素姬國際外交「首秀」,指她將與中國的關係視為最大外交政策要務,而中國的「一帶一路」項目對緬甸而言亦是重大機遇。

  據內地媒體報道,王毅在與昂山素姬共同會見記者時表示,中國目前是緬甸第一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佔緬對外貿易總額的40%;中國也是緬甸最大的外資來源國,其投資佔緬吸引外資總額的約50%。這一趨勢說明中緬經濟具有高度互補性,中緬互利合作有巨大空間和潛力。他表示已同昂山素姬達成共識,所有問題都可以通過友好協商,找到妥善的解決方法。

  王毅還指,緬人民對新政府的期待就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中國作為緬甸的鄰居和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願加大對緬投資,幫助緬建設必要的基礎設施;願通過產能合作,幫助緬加快工業化進程,提高自主發展能力;願為緬改善民生包括農業、水利等方面的發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中方也將指導在緬中國企業遵守緬甸法律法規,尊重當地風俗習慣,注重生態環境保護,開展公益民生事業,履行企業社會責任。他相信中緬互利合作在新時期將得到更大發展,給兩國人民,特別是緬甸人民帶來更大福祉。

  緬發展需中國支持與合作

  有外媒指出,緬甸新政府目前最大的挑戰就是發展經濟,而中國的「一帶一路」項目對緬甸來說是一個機會,尤其是對基礎設施的投資。

  內地媒體則報道稱,此次昂山素姬「首秀」無疑給中緬雙方吃了一顆定心丸,表明其對中緬關係的高度重視。而昂山素姬的「改革開放」政策至少包含兩個重點,即實現國家內部的團結、發展緬甸經濟,這都需要中國的支持與合作,中國已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發動機,緬甸的發展也需要搭乘中國經濟發展的「順風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邓煜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