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智庫:應區別經濟利益和政治考量
2016年 04月 07日 00:3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日前,美國著名經濟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在北京發布研究報告表示,「一帶一路」倡議面臨諸多挑戰,其中最重要的挑戰是要區別經濟利益和政治考量,切忌基於政治原因而支持某些項目。

  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和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日前共同主辦「一帶一路:推進公正、包容的國際新秩序」研討會。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客座研究員西麥昂·德賈科夫在會上指出,「一帶一路」倡議如果不能對經濟利益和政治利益進行有效區分,會帶來雙重不利影響。

  西麥昂認為,第一個不利影響就是「一帶一路」的相關投資將無法帶來收益;第二個不利影響是可能會令其他國家,比如印度、俄羅斯和美國,反對中國的新倡議。此外,他認為,「一帶一路」倡議還存在其他兩大挑戰,分別是項目實施和項目的選擇。

  需評估項目選擇風險

  西麥昂認為,「一帶一路」倡議面臨中國標準在國際上的認可度和投資項目的風險評估等多重風險。其中,項目實施應是「一帶一路」倡議最容易應對的挑戰,因中國公司在海外有眾所周知的成功經驗,當然也不乏慘痛的失敗教訓。

  西麥昂續指,「一帶一路」倡議還面臨資助項目選擇的挑戰。他認為,由於項目審查經驗不如對手,比如亞洲開發銀行和歐洲復興開發銀行,中國的國有銀行更有可能投資於一些不可靠的高風險項目。

  美方學者還提出,應建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多邊合作和治理機制,推動項目設計和融資。在這一過程中,「一帶一路」的經濟投資需要審慎的政治監督,防止發生腐敗。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亞當·博森則指,「一帶一路」倡議將極大改善亞洲地區的基礎設施、降低物流壁壘並增加該地區的跨境投資,從而幫助「一帶一路」沿線各國實現經濟增長。他還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將積極推動中國的出口增長,提高人民幣國際地位,保障中國的能源安全,並有可能使中國的全球角色由國際議程的跟隨者轉為制訂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邓煜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