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于君榮膺優秀科研者獎
2016年 04月 14日 01:18    香港商报
 

     于君榮膺優秀科研者獎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雪峰報道:隨着飲食結構的改變,與消化道相關的疾病近年有上升趨勢,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于君憑藉過去多年對消化道腫瘤(胃癌、結腸癌及肝癌)的研究成就,獲頒「優秀科研者獎」。她未來的研究將會集中在非酒精性單純性脂肪肝領域,希望能透過系統的生物方法,找出它在演變中的致病因子和途經,從而找出預防和治療方法。

    精研消化道腫瘤有成就

    于君一直專注於消化疾病領域的研究,與本身是腸胃科專家的中大校長沈祖堯是奪得多個獎項的「黃金拍檔」,在消化道腫瘤分子機制(腫瘤基因組學和表觀遺傳學)、腫瘤分子標誌物、腫瘤基因治療、肥胖相關肝炎和肝癌等方面作出了系列創新性研究和發現。除了中大的教職,她還身兼消化疾病研究所實驗中心主任、消化疾病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長江學者講座教授。

    中國人群是消化道腫瘤的高危一族,于君指出,40%癌症個案都出現在消化道,每年病人數逾130萬,若以胃癌為例,中國的每年新症數目高達40.5萬宗、每年死亡率達32.5萬人;至於昔日主要出現於西方社會的結腸癌,由於東方人的飲食習慣改變,開始出現少菜多肉,加上缺乏運動,導致結腸癌在亞洲地區有上升趨勢,故消化道疾病領域的研究十分重要。

    此外,于君過去有多項重要研究,當中包括在胃癌發現十多種新的抑癌基因、找出人類瀄疹病毒第四型感染相關的胃癌基因組學和表觀遺傳學的改變、在結腸癌發現新的促癌與抑癌基因、發現結腸癌的無創診斷分子標誌物等。

    研防治非酒精性脂肪肝

    鑑於過去10年,香港非酒精性單純性脂肪肝的發病率超過27%,于君近年將研究重心轉向相關領域。它是最常見的慢性肝病,根據臨床研究,正常肝臟在變成肝癌前,會先演變成單純脂肪肝、脂肪性肝炎及肝硬化,她的最新研究是希望透過系統的生物方法,找出非酒精性單純性脂肪肝在演變中的致病因子和途經,從而找出預防和治療的方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慧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