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趙慧君奪裘槎醫學獎
2016年 04月 14日 01:20    香港商报
 

     憑無創性產前檢查DNA測序檢測癌症

    趙慧君奪裘槎醫學獎

    「裘槎前瞻科研大獎」

    「裘槎前瞻科研大獎」於2012年成立,旨在物色一批極具才華,學術成就足以在國際學術界競爭的學者,讓這批「明日之星」在學術成就剛起步階段,獲得支持,得以在科研、個人能力和專業上盡展所長,在專業領域內不斷精進,勇敢創新嘗試,推動香港的教育和科研發展、作出貢獻。每個科研基金最多有500萬元供5年研究之用。

    「裘槎優秀科研者獎」/「裘槎優秀醫學科研者獎」

    裘槎基金會於1997年設立「優秀科研者獎」,特別頒予在科研工作上有卓越表現的學者,以表揚他們的成就,并鼓勵他們在其研究領域取得更理想的成績。該獎項經過多位國際權威科學家嚴格評審各候選人的科研工作后,再選出得獎者。「裘槎優秀科研者獎」,每個獎項為港幣90萬元,「裘槎優秀醫學科研者獎」為100萬元,兩個獎項的得獎者另外獲個人研究補助金港幣6萬元,其所屬大學可獲資助另聘講師代替得獎者執教一年,讓得獎者可全職投入研究工作。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雪峰報道:憑藉無創性產前檢查的成就,中大醫學院助理院長(研究)、卓敏化學病理學教授及威爾斯親王醫院化學病理學榮譽顧問醫生趙慧君譽滿國際,她近期成功將DNA測序技術應用至癌症檢測領域,在醫學科研上再闖高峰,昨日獲授「裘槎優秀醫學科研者獎」。

    可檢測到身體患癌位置

    趙慧君一直致力於DNA測序技術的研究,其中最為人熟悉的是無創性產前檢查,只需透過分析孕婦的血液樣本,即可準確檢測胎兒是否患有唐氏綜合症,免除孕婦因接受入侵性檢測而蒙受流產的風險,有關技術更已成為多個國家的常規臨床檢測方法。她及研究團隊近期再取得突破性進展,成功將DNA測序技術應用至癌症檢測,并且發展到可檢測身體有癌症的位置,讓患者能更快得知其癌症的情况,及早醫治。

    癌症是香港頭號殺手,但現時卻缺乏有效的快速檢測方法。趙慧君指出,由於每種癌症都不一樣,難以用單一腫瘤標誌物進行檢測,患者往往要到晚期出現明顯癌症徵狀時才能斷症,除了要血液樣本測試外,亦要進行放射檢驗,以確定癌症的位置,而最新的DNA測序技術則透過檢視血液樣本的基因排序,列出血液內正常基因及异常基因的分布,從而檢驗血液內是否有與癌症相關的异常基因及確定异常基因的位置,可望更快得知癌症的情况。

    萬元成本可測14種癌症

    以往必須化驗4億條血漿DNA,現時卻只要化驗1000萬條,不僅使測試費用下降,更令化驗時間大幅縮短。趙慧君介紹,只需抽取10cc血液,便可在3至5日內找出基因變异,每次測試成本約1萬元,最多可以測出14種癌症,包括肝癌、肺癌、乳癌、卵巢癌、鼻咽癌、直腸癌、肌肉腫瘤等。

    對於今次獲頒「裘槎優秀醫學科研者獎」,趙慧君感到十分高興。她說,新技術着眼於及早診斷,研究過程中最困難之處就是搜集大量臨床數據,以及如何將測試應用到臨床上。由於得獎者所屬大學可資助另聘講者代替得獎者執教1年,她希望可運用這段難得的時間,全身投入研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慧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