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紅河深吻電商插翅高原特色農業
2016年 04月 15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熊文爽報道:為推進農業現代化發展,紅河州全面實施「農產品+互聯網」戰略,加速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型,推動農產品電子商務不斷發展和變革,實現了農產品營銷與電子商務的無縫對接。

    

    據介紹,紅河州是雲南省糧食、蔬菜、水果等糧經作物的重要產區,是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優越的資源稟賦,造就了紅河農產品「上市早、品質優、種類多、規模大、天天有」五個重大特徵。2015年,全州發展水果186萬畝,產量225萬噸,居全省第一;蔬菜179萬畝,產量284萬噸,居全省第二;出欄生豬925萬頭、牛53萬頭、羊80萬隻、家禽6051萬羽,肉類總產量89.4萬噸、奶類產量8.4萬噸、禽蛋12.7萬噸,居全省第二。全年實現農林牧漁業總產值343.4億元,增加值205.1億元。

    然而,即使物流業發展到今天的狀况,紅河農產品依然有「養在深閨人未識」的狀况,好產品賣不出去、賣不上好的價錢的現象依然存在。

    為此,紅河州在重視農產品傳統生產銷售的同時,加大與電商的深度結合,促進高原特色農業發展:

    一是全面實施百萬畝高原特色現代農業示範區建設和南部山區綜合開發,高原特色現代農業示範區建成24個萬畝連片產業帶、23個產地市場、6個農產品物流中心、15個農產品批發市場,南部山區形成梯田紅米、香蕉等多個連片產業帶,紅河傳統產業不斷做大做強,特色產業不斷做特做精,農產品流通體系日漸完善,從源頭上打牢了農產品電商發展的根基;二是於2013年初成立電子商務工作領導小組和辦公室,組建優秀團隊推動發展,并邀請阿里巴巴、淘寶大學、蘇寧易購等知名電商企業資深講師開展電商知識專題培訓,著力培養多層次、綜合型、實踐型的電商人才;三是重點扶持好電商產業園區、鮮優配送體系、智慧農業體系、產品流通體系建設和線上線下推廣等農產品電子商務發展關鍵環節;四是實施品牌戰略,達到跨區域推介,實現線上線下同步推廣;五是藉助外力加快發展。經過雙方洽談,現如今,淘寶、京東、1號店、蘇寧易購等電商平台均有紅河農產品出售。另外,紅河州已與阿里巴巴集團就紅河綜合保稅區跨境電子商務、離岸結算、跨境貿易等領域開展合作洽談,努力打開跨境電商突破口。「村淘」和「蘇寧易購農村電子商務服務站」也紛紛在紅河落地生根。

    近幾年來,紅河農產品電商領域掀起空前熱潮,彌勒阿細蜜源、開遠多多、蒙自龍澤堂、蒙自信友等紅河本土電子商務企業不斷涌現,目前全州開辦網店達400多個,註冊電商企業達80餘家。蒙自龍澤堂商貿有限公司實現了農產品三天網絡交易額達1.8萬噸,并有望在2016年銷售額突破5000萬元。

    紅河農產品電商的發展,使蒙自石榴、石屏楊梅、彌勒紅糖等100餘種「九紅」特色農產品在網絡上備受青睞,暢銷全國各地,直接帶動1萬餘人就業和增收,在營銷方式上實現了線上線下齊頭并進、同步推進的變革。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