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民主之春」遭滅聲
2016年 04月 20日 00:26    香港商报
 

    反「金錢政治」不符主流媒體利益

    美「民主之春」遭滅聲

    【香港商報綜合報道】在美國國會大廈前,警方當地時間18日再拘留了約300名抗議「金錢政治」的示威者。至此,在為期8天的抗議活動中,被拘人數累計超過1200人。隨着示威活動的逐漸深入,游行的重點已經轉移至「保障公民投票權」以及「任命加蘭為最高法院大法官」等事務中。但值得關注的,在長達一周的抗議活動現場竟沒看到美國主流電視台的身影。分析指出,這是因為相關活動不符合這些主流電視台的利益。

    示威者:金錢政治摧毀美民主

    2016年是美國大選年。《華盛頓郵報》近日發布報告說,截至今年2月底,美國大企業和富人階層已向「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捐款6億美元,其中41%來自50個超級富豪家族。然而,美國最高法院於2010年裁定,企業和工會有權無限制地在大選周期向支持且獨立於候選人競選團隊的組織即「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捐款。隨后,個人也被允許無限制地向該委員會捐款。《紐約時報》去年的民調顯示,85%的美國民眾認為金錢左右美國政治。據悉,此次游行示威活動由「民主之春」團體發起,於上周一起已上街游行。而在18日上午,華盛頓國會大廈外又集聚了上千名民眾,他們高喊「不要金錢政治」、「一人一票」(針對選舉人票制度)等口號,表達對美國當前選舉政治及民主現狀的不滿。有示威者稱,大公司將大把金錢捐給國會議員,并通過議員們的權力來實現自身的利益,這不是民主政治;國會議員們把大量精力花在大公司那里,而忽視普通民眾的訴求,這同樣也不是民主政治。更有人指出,有着超強「吸金」能力的政治行動委員會(PAC)正在摧毀美國的民主。

    逮捕將迎新高潮惟罪名多輕微

    「綠色和平」組織成員巴特勒表示,「金錢政治」不僅在損害民主,同時也在損害美國的環保事業。她表示,許多石油公司與國會議員們關系密切,正是因為他們的阻礙,一些環保法案才難以通過。這種現狀必須改變。在18日的示威活動中,有示威者越過黃線,站在國會大廈的台階上進行抗議。警方要求他們退回到集會區域,但一些示威者拒絕服從。在多次警告無效后,警方開始「清場」。在一個多小時的時間里,約250人遭警方逮捕。整個過程較為平靜,警方與示威人群并未發生冲突。有媒體預測,隨着活動進入尾聲,警方的逮捕行動將迎來新一輪高潮。而被捕的游行群眾大多都被冠以「制造人潮擁擠、阻礙交通」等罪名。警方表示,所有被捕者都是游行示威群眾,所犯罪行均屬「輕微犯罪」,絕大多數人已處理完畢,并已被釋放。

    競選者豪擲341億購政治廣告

    不過,在長達一周的抗議活動現場,美國主流電視台的身影竟無處可尋。此次抗議活動組織方副新聞官艾興說:「國會警方告訴我,遭拘留人數已經創下了華盛頓的相關事件歷史紀錄。即使是對於習慣了抗議示威的美國人來說,這也是一個大新聞。所以美國各大電視台對這次示威抗議選擇集體失語,在我看來是犯了一個大錯誤,因為這使得抗議民眾的呼聲遭到消音。」據報,僅11日一天,就有400餘名示威者被拘留。但據美國調查新聞網站「攔截」的一份報告顯示,美國所有主流電視台對於11日多達400餘人被拘留的抗議活動的報道總時長僅為30秒,而有報道也誤稱示威者的訴求只是圍繞在投票權上。分析稱,這是因為報道反「金錢政治」活動不符合主流電視台的利益。以CNN為例,它的母公司時代華納公司是希拉莉的第八大政治獻金提供者。據媒體分析機構坎塔媒體諮詢公司高級副總裁威爾納估計,今年包括總統選舉和國會換屆選舉在內的各競選者將總共花費44億美元(約合341億港元),用於在美國各電視台購買播放政治廣告的時間段。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陈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