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國鐵路藉一帶一路延伸
2016年 04月 21日 00:33    香港商报
 

     東西南北干線輻射中歐東南亞一日千里

    中國鐵路藉一帶一路延伸

    【香港商報訊】「一帶一路」戰略貫通亞歐大陸,也攪動了中國鐵路版圖:向西看,中國最大範圍的鐵路運行圖調整即將實施,絲路貨運班列將增加42%;向東看,運距最長的首班「粵蒙歐」班列已經從滿洲里出境;向北看,遼寧官方亦公布,該省共計開通6條班列線路直通歐洲;向南看,中老國際鐵路通道重要組成部分玉(溪)磨(憨)鐵路現已進入全線開工建設階段。鐵路干道從東西南北向外輻射,打通的是交通命脈,搭起的是中國與絲路沿線國攜手的橋梁。

    西部調鐵路圖增絲路班列42%

    西安鐵路局昨日公布,中國近10年來最大範圍的鐵路運行圖調整將於5月15日實施。此次調整中,「一帶一路」貨運班列增加42%。新圖實施后,經由西安局開往阿拉山口的中歐班列將增至總數21列;中亞班列增至16列。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經濟效應逐步顯現,也由此為中國鐵路版圖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

    中國鐵路總公司運輸局營運部副主任黃欣表示,根據調研,此次鐵路調圖將使高鐵運力大幅提升,并增開早班與夜間動車組列車,動車占比將達6成以上。新圖運行后,高鐵列車的運行時段覆蓋早中晚,開行頻率更為加密。

    「粵蒙歐」成運距最長班列

    在中國鐵路版圖中,中歐班列是貫通絲路沿線國的運輸骨干,其中,運距最長的「粵蒙歐」班列日前從內地最大陸路口岸——滿洲里口岸順利出境,它將一路北上,穿越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過境白俄羅斯、波蘭等國家和地區,15天抵達德國杜伊斯堡,完成1.35萬公里的旅程。

    作為中國最大陸路口岸,滿洲里是「一帶一路」中連接俄蒙的「黃金橋梁」。自2013年9月30日「蘇滿歐」首班班列從滿洲里口岸出境以來,目前經該口岸出境的中歐班列已達到18條,滿洲里也成為中國開通中歐班列線路最多的口岸城市。

    滿洲里海關駐車站辦事處物流監控科副科長柳石指出,「粵蒙歐」是目前運距最長的中歐班列,采用時速120公里的專用快車,全程運行時間為19天,比海運節約15天以上。

    滿洲里海關副關長陸楊則表示,「粵蒙歐」等班列的開行,拉近了中國與世界主要消費市場的距離,為企業開辟了一條高效、便捷對接歐洲市場的物流新通道。

    遼寧中歐班列數量居首

    同為中歐班列重要接口的遼寧省,其官方日前發布數據稱,目前遼寧共計開通6條班列線路直通歐洲,開通中歐班列數量已居中國各省市之首。

    截至目前,遼寧已陸續開通開往歐洲的班列包括「營滿歐」「瀋滿歐」「盤滿歐」「遼滿歐」「遼新歐」「遼蒙歐」6條線路。這些班列起點涵蓋了遼寧瀋陽、大連、盤錦、營口等城市,基本上輻射了互聯東北三省及蒙東全境的便捷高效通道,貨物通過滿洲里、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口至蒙古、俄羅斯及中東歐國家。

    遼寧官方表示,這6條中歐班列路線的相繼開通,為東北對外貿易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實施,以及提升遼寧對外開放水平具有重要意義。

    玉磨鐵路全線開工對接東南亞此外,「一帶一路」鐵路版圖的觸角也輻射到南方省市。日前,玉溪至磨憨鐵路開工動員會在雲南玉溪召開,標誌着中老國際鐵路通道重要組成部分玉(溪)磨(憨)鐵路自去年先期開工段動工后,現已進入了全線開工建設階段。

    據昆明鐵路局介紹,玉磨鐵路是雲南省通往老撾、泰國的重要國際鐵路通道的連接線,是雲南省融入國家「一帶一路」戰略、推進與周邊國家互聯互通的重大建設項目。該鐵路北起玉溪,南至中老邊境口岸磨憨市,正線全長508.53公里,設計速度為每小時160公里,為國鐵I級電氣化鐵路,項目總投資超過500億元。

    據悉,玉磨鐵路建成通車后,將與昆玉鐵路共同構成中老國際鐵路通道,對滇中城市群和滇南城市群的連接,帶動沿線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陈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