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5內地專家闡釋十三五規劃
2016年 04月 22日 02:05    香港商报
 

     中華能源基金聯合國總部講中國故事

    5內地專家闡釋十三五規劃(主題)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舉辦的「中國故事」系列專場於紐約時間4月20日在聯合國總部舉行,來自中國發改委、中國社科院、北京大學、國防大學和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等不同領域的5名專家學者,就「十三五」發展規劃進行演講,並與聽眾進行互動討論。

    何志平:中國發展新坐標

    今屆系列專場的主題為「進入小康:『十三五』規劃與中國的新坐標」,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常務副主席、秘書長何志平致辭時表示,「十三五」規劃是中國發展的新坐標,它對於建立可持續發展社會,令全國人民共享發展成果,最終實現中華民族復興至關重要。

    中國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書長、社科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所信息化與網絡經濟室主任姜奇平表示,信息及通訊技術將幫助中國向消費型經濟體轉變、促進創業、增加就業並提高服務業的競爭力,在文化和社會發展層面亦起到重要作用,例如促進公共教育發展和提高社會透明度。

    賈慶國:對外友好真誠包容

    原中國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所長潘振強少將介紹了中國全面的軍事改革,包括縮減軍隊規模、加強海軍及網絡防禦力量、提高軍隊人員素質、發展對外軍事關係等,認為中國軍事改革意在維護和平穩定的環境並為經濟發展提供保障,有助於「十三五」規劃的順利實施。

    全國政協常委、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賈慶國指出,友好、真誠、包容的對外關係是「十三五」規劃能夠成功實行的重要因素,中國提倡的「一帶一路」將有助於實現區域和全球性穩定,同時也是「十三五」規劃成功的重要保證。

    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常務副主席、秘書長何志平表示,中國在「節約、智能、可持續」方面工作,包括開發清潔能源、可再生能源和核能,認為成果展現了中國為解決氣候變化問題所付出的努力,相信「十三五」規劃在幫助中國實現聯合國2030年節能減排目標中扮演重要角色。

    外國學者盛讚十三五規劃

    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於論壇結束後,舉行題為「一個可持續的未來:中國『十三五』規劃」的小組研討會及午宴,多位聯合國官員、多國外交官和中美等國專家學者等獲邀出席。美國經濟學家傑弗里‧薩克斯會上表示,中國為2030年議程的成就發揮了至關重要的領導作用,形容「十三五」規劃與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高度契合。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常駐聯合國觀察員大衛‧奧康納對此表示認同,指中國的「十三五」規劃展現了一個以可持續發展目標為基礎的新型經濟發展模式;佩斯大學環境學系尼古拉斯‧羅賓遜教授則表示,為應對環境挑戰,中國在法治建設和司法途徑方面作出不少努力,並形容有關舉措與可持續發展目標第16條例深度契合。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陈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