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巨企積極拓展欲分杯羹 內地影視產業日益壯大
2016年 04月 25日 00:09    香港商报
 

    巨企積極拓展欲分杯羹 內地影視產業日益壯大

    近年中國電影產業愈來愈熱鬧,不僅傳統影視公司增加投資,連眾多電影門外漢企業,都爭相粉墨登場投身影視圈,例如網絡巨企阿里巴巴、百度、騰訊均成立了自己的影視公司,連小米這樣的科技公司也宣布成立了小米影業分一杯羹,甚至地產業巨頭萬達集團,近年積極拓展電影文化產業,更大張旗鼓進軍好萊塢。這批生力軍一方面開發影視作品,另一方面,積極拓展影視營銷業務。香港商報記者韓濠昕

    中國電影業這批生力軍,大多數來自互聯網行業,由於近年內地網絡視頻播放平台發達,眾多視頻播放平台彼此競爭激烈,除了重金外購優質電影視頻,在自己的平台獨家播放,藉此吸引網民瀏覽點擊量,從而吸引廣告商增加投放,為了長遠減省購片成本,自己下海投身從事電影制作成為行內發展趨勢。

    近年中外合作制片漸增

    以優酷土豆的合一影業為例,前期投資拍攝電影,基本上和傳統影業同行相同,更想出在影視作品中植入廣告,以至宣傳時尋求贊助,在影視作品發行階段,除了在院線大銀幕上映外,同時可以作為在自己的網絡視頻平台獨家播出,通過賣VIP會員的形式創造收入,還可利用互聯網強大的交互性,提供廣告服務和用戶互動體驗,從而達到宣傳品牌效果。

    由於中國國情所限,要在中國上映的影片,要符合中國國情,加上中國經濟實力不斷提升,中國願意投資在電影產業的資金充裕,為中國市場度身訂造,能夠打進中國市場的電影題材,故近年中外電影公司合作的例子愈來愈多。例如總部在北京的博納影業投資好萊塢福斯(FOX)六部大片,而中國首富王健林的萬達收購了美國AMC院線等,又例如令里安納度狄卡比奧(Leonardo DiCaprio)成奧斯卡影帝的電影《荒野獵人》,該片在中國市場共獲得的六七千萬美元票房,占全球票房中很高的比例,這些都代表着中國資本與好萊塢緊密的結合。

    《美人魚》票房近34億

    另一方面,內地的電影公司近年的收入增長相當可觀,例如得益於今年春節檔熱映、由周星馳執導的電影《美人魚》取得驚人票房。根據CBO中國票房數據,截至3月31日,《美人魚》的票房達到33.88億元,再創中國電影票房冠軍。《美人魚》制片商其中之一的北京光線傳媒,早前披露的2016年一季度業績預告顯示,公司净利潤,比去年同期增長高達4119%至4541%,達到2億至2.2億元,相當於去年全年净利的一半和前年净利的六成多。

    從內地影視行業五大巨頭的年報資料顯示,單從净利潤方面來看,領先的主要是萬達和華誼,2015年净利潤都在10億元左右,而奧飛、光線和阿里均有4億至5億元左右,數字反映中國電影市場的日益壯大,那是不爭的事實。

    不過,中國影視產業今年最轟動的事情,首推近年頻頻四出收購的萬達集團,繼今年初以35億美元(226.7億人民幣)收購好萊塢制片商傳奇影業(Legendary Pic-tures),而且萬達集團旗下美國電影公司AMC娛樂最近又宣布,要斥資11億美元,收購美國第四大連鎖影院Carmike,交易完成后,萬達將躍升全球最大連鎖院線的地位,中資企業如此高姿態進軍好萊塢,最令外國人為之側目,凸顯中國地位的崛起。

    中國電影市場太迷人

    中國近年成為全球增長最快的電影市場,據廣電總局公布的數據,近兩年中國電影市場高速發展,去年中國電影票房已經突破了440億元,全年觀看電影人次超過12億,2016年首季度,全國電影票房比去年同期增長了50%,全國電影市場第一季票房已達144.93億元,今年票房收益再超越去年應無懸念。去年總票房440億元

    去年中國電影總票房440億元,就比前2014年增長了48.7%,國產片產量686部,票房271.36億元,占總票房收入61.58%,票房貢獻率創近年來新高,而且在全年票房頭10位中,國產片穩占7席。

    若中國加強打擊盜版電影視頻,內地電影的收入肯定可以更高,超過北美成為全球第一大電影市場指日可待。不過,中國現時對進口電影數目仍然有限制,許多好萊塢制片商對中國市場依然望門輕嘆,進軍中國可說是好萊塢電影人的共同願望。

    「中國電影市場實在是太迷人了」曾執導《美國隊長2》的導演喬羅素(Joe Russo)坦言,自己對中國市場十分有興趣,因為好萊塢市場已停滯不前,相對中國的電影市場很健康。

    電影可衍生眾多商機

    除了小部分電影票房有灌水成分,中國的電影收入增加外,電影播放渠道也在增加,有電視台及網絡視頻平台播放的收益,由於內地視頻平台競爭激烈,各平台爭相用重金收購重量級電影播放權,加上電影衍生眾多廣告收益,例如在電影中出現的汽車、主角使用的裝備、甚至偶爾在茶桌上擺放的香烟,這些植入式廣告,潜移默化觀眾不知不覺中吸引了也不自知,很受廣告商歡迎。

    據聞,好萊塢大片中,在茶桌上擺放的香烟,即使只曝光幾秒鐘,收費動輒幾十萬美元,現時植入式廣告所占市場份額預計在2014年由2013年的28%提升到36%,到了2015年將會翻倍!電影可衍生眾多商機,難怪商人們對這門玩意樂此不疲。

    萬達重鎚收購

    誓建影視王國

    萬達集團近年四出收購,其老闆王健林最廣為人知,就是從冠名中超聯賽、幫助中國足協聘請外教,甚至走出國門成為國際足聯頂級贊助商。外界永遠猜不透他下一次的收購目標,今年初萬達集團收購美國傳奇影業,成為迄今中國企業在海外最大的文化產業併購案,究竟王健林有什麼部署?

    隨着中國經濟高增長減慢,內地樓市告別黃金十年,在二三線城市房地產商庫存高企,利潤率下跌,從事地產為主的萬達商業,就把今年銷售目標下調至640億至1000億元。從今年銷售來看,這家商業地產的龍頭房企,今年第一季銷售額僅為157億元,更跌出中國十大房企之列。

    建制作銷售產業鏈

    房企要分散風險,尋求新的利潤增長點,集團主力房地產業務外,萬達很早就進軍電影院線,是內地排名第一的電影院線商,與排行第二的院線差距愈拉愈大。萬達本身實力雄厚,更不斷收購海內外院線,集合影視制作、宣傳、發行等通路,形成一條龍的電影制作銷售產業鏈。

    萬達集團已形成了良好的電影產業系統,每一環節如品牌宣傳、推廣、放映、銷售都不假外求,更打通了中外電影播映的各大環節,利潤率進一步提高。集團旗下在內地上市的萬達院線,早前發布今年3月經營數據顯示,萬達院線3月份票房收入(包括境外)6.05億元,觀影人次1437萬。1至3月累計票房收入(包括境外)達21.86億元,比去年增長61.4%,累計觀影5268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68.9%。

    萬達院線票房收入增加反映內地電影市場良性增長。據了解,今年萬達院線的重點依然是收購與擴張。2016年萬達院線新建電影院不少於77個,新增銀幕數要達到1000塊,其中自建影院的銀幕數大約是700塊,收購的影院銀幕數大約是二三百塊。未來萬達院線還計劃向三四線城市伸展,繼續收購與擴張。王健林曾透露,地產仍會一直做下去,只是把規模穩定在1000億左右,不再擴大規模,希望把資源放在其他產業上,看來王健林更傾向往海外擴張。

    事實上,近年萬達十分積極海外併購,早在2012年萬達便以26億美元收購AMC院線,成功進軍好萊塢。2014年萬達集團又宣布投資9億美元在芝加哥建五星級酒店。集團還計劃在紐約、洛杉磯、舊金山等美國主要城市進行五星級酒店投資。

    今年1月萬達以35億美元收購美國電影制作公司傳奇影業(Legendary Pictures),傳奇影業成立於2004年,相比好萊塢六大電影制作公司,其出品的影片不過數十部,但其大部分出品都擁有突出的電影票房。如《超人》、《蝙蝠俠》、《侏羅紀公園》這些全球賣座電影的背后都有傳奇影業的身影。

    成全球最大影院商

    最近萬達旗下的AMC,又以現金收購美國另一家院線商Carmike,將令AMC成為全美,以至全球最大的影院商,不過,這宗收購仍須通過美國司法部的反壟斷審查。AMC院線目前擁有5425塊電影銀幕,主要集中在美國市區。Carmike則擁有約2954塊銀幕,多數位於近郊和郊區。此外,AMC又計劃擴大會員項目,增加豪華影院,與IMAX競爭。

    萬達集團已成為全球最大電影院商,未來會否收購好萊塢另一家電影制作公司,會否收購海外視頻平台,然后,重新包裝在內地或香港上市,這都是市場最關心的事情。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