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長安號實現有往有來
2016年 04月 28日 00:26    香港商报
 

     長安號實現有往有來

     西安成一帶一路國際中轉港

    【香港商報訊】近日,由港龍航空公司組織的香港傳媒采訪團在陝西省西安市了解到,以西安為節點,貫通亞歐大陸的中亞班列「長安號」於2013年11月29日首發開行,成為內地第一列整車國際班列。而今年3月24日,滿載2000噸油脂的「長安號」回程班列從哈薩克斯坦多斯特克車站通過新疆阿拉山口抵達西安,開啟了「長安號」首次回程,也是中哈貿易史上第一趟實現「滿載而歸」的鐵路班列。這標誌着自「一帶一路」倡議實施以來,中國內陸地區與中亞地區鐵路貿易實現了「有來有往」,而西安也成為「一帶一路」上名副其實的「國際中轉港」。

    西安開出首列整車國際班列

    西安市政協副主席郭若為向記者介紹,作為陝西、西安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抓手,「長安號」經過兩年運行,已經成長為陝西通往中亞地區的物流貨運主干線,是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一條「黃金通道」。

    「長安號」總體規劃為「一干兩支」,其中「一干」為西安鹿特丹,全長9850公里。「兩支」是西安-莫斯科,全長7251公里;西安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全長3866公里,運行時間6天;熱姆,全長5027公里,運行時間10天),目前開通西安-哈薩克斯坦支線。

    截至今年3月底,「長安號」累計開行174班,其中2015年開行95班,貨物種類涵蓋工業原材料、機械設備、工業零配件等六大類。而「長安號」的貨源中,山西本地占30%,外地貨源占70%,充分顯示出西安作為中國幾何中心的重要戰略地位,推動西安形成「一帶一路」上的國際中轉港。

    今年3月,滿載2000噸油脂的「長安號」回程班列從哈薩克斯坦多斯特克車站通過新疆阿拉山口抵達西安,成為自「一帶一路」倡議實施以來,中國內陸地區與中亞地區鐵路貿易實現「有來有往」的標誌性事件。

    往西看,國際貨運班列實現了每周兩至三班的常態化運營;往東看,「西安港青島港」雙向海鐵聯運班列構成了陸海直達國際多式聯運新通道。而高速公路網的互聯互通、內陸港與航空港的無縫對接,以及全力推進的「空中絲綢之路」建設,更合力打造成以西安為核心的「立體絲綢之路」。四通八達的交通干線打通了貨運命脈,也為西安招商引資鋪平了前路。

    十三五規劃投資15000億

    西安市市長上官吉慶強調,要創新方法抓招商,統籌抓好「從外引、向上爭、朝內挖」三方面工作,更加注重以商招商、平台招商、新模式招商等方式方法的運用,積極開展產業鏈、新業態新模式、新增長點「三個主題招商」,着力提升招商引資專業化、精準化水平。

    與此同時,西安還將不斷優化投資環境,提升招商引資時效,使得「陝西速度、西安效率」廣受赞譽。西安市商務局副局長姚涌表示,西安自去年9月28日在山西率先實施了「三證合一」商事制度改革試點后,已註冊企業1510家,新增註冊資金89.2億元。

    而在利用外資方面,西安今年將出台《提高外籍人士便利化服務的實施意見》,為外商建立安全方便的生活和經營環境,尤其在將1億美元外資企業的打證權下放區縣的基礎上,做好外資審批權限下放的管理服務工作。

    香港夥伴不可或缺

    姚涌介紹,在與西安發展經貿往來的合作夥伴中,香港占據着不容忽視的一席之地。2015年,西安市對香港進出口總額179.0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03%。其中,進口1.53億元人民幣,下降28.23%;出口177.50億元人民幣,增長9.52%,香港已成為西安第四大貿易夥伴,僅次於台灣地區、美國、韓國。

    投資方面,2015年,香港在西安投資排名第一位,投資行業主要涉及制造業、房地產業、商務服務業等領域,項目總數為1305個,投資總額達194.7億美元,合同外資則達到114.3億元。

    此外,自2011年以來,西安連續五年參加「陝粵港澳經濟合作活動周活動」,包括香港商報在內的香港多家媒體全程跟踪報道,極大提升了西安作為「一帶一路」起點城市在國內外的關注度和美譽度,增強了客商投資西安的信心和熱情。

    西安打造「立體絲綢之路」

    ●國際物流大通道

    開通西安至阿拉木圖的「長安號」國際貨運班列,實現了每周兩至三班的常態化運營。目前,「長安號」已纍計開行150班、7420車,發運出口貨物21.25萬噸,目的地遍及中亞5國的44個站點。

    ●陸海直達國際多式聯運新通道

    開通「西安港-青島港」的雙向海鐵聯運班列,其中西安-青島已開行20班,青島-西安已開行98班。

    ●高速公路網重要聯絡線

    國家高速公路西咸北環線建成通車,實現了連霍、京昆、西延、福銀等高速公路的互聯互通。

    ●內陸港與航空港的無縫對接

    啟動西安咸陽國際機場到國際港務區「貨運快速專線」建設的前期工作。

    ●空中絲綢之路

    2015年全年西安咸陽機場新開通了10條國際直飛航線,2016年計劃再開通10條國際直飛航線,3月10日西安至阿拉木圖直飛航線首班開通,預計在5月份將開通西安至舊金山直飛航班。目前,西安已有國際(地區)航線36條,構建了通達全球17個國家,連接歐、美、澳、亞地區的30個主要經濟城市和旅游熱點城市的航線網絡,并成為西北地區首個72小時過境免簽口岸。

    ●網上絲綢之路

    西安獲批國家跨境貿易電子商務試點城市,京東、國美、阿里巴巴等51家國內外知名跨境電商、物流及支付結算企業參與試點業務,成立了西北首個跨境貿易綜合服務中心——阿里巴巴(西安)跨境貿易綜合服務中心。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