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大陸助台商考察一帶一路項目
2016年 05月 11日 23:1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昨日,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國台辦海協會一直在為廣大台商參與大陸的「一帶一路」建設積極創造便利條件,衷心希望台商發揮自身優勢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馬曉光介紹說,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海協會的陳德銘會長、鄭立中副會長分別率領台商考察團赴「一帶一路」沿線的城市進行考察。去年去了陝甘寧、雲貴等地,今年5月8日至14日,陳德銘再次率台商考察團去四川、重慶和廣西考察。目前活動正在進行中,據了解有20多位台商代表參加這次活動。據新華社報道,陳德銘表示,當前內地西部交通網絡正在改善,且擁有龐大的消費市場,台灣企業家在全球經濟低迷狀態下,尋求新增長點需往西看。「未來仍有很多台商願意到川投資制造業,這也是四川非常需要的。但四川服務業更具魅力和前景。」

針對台商近年來投資結構變化的情况,陳德銘說,這與西部地區發展階段有關,西部現在仍然需要高端制造業的投資,但未來服務業的投資會更吸引人。

預計今年6月份陳德銘還將率台商考察團去新疆等地考察。

冀台商善用優勢積極參與

馬曉光指出,國台辦、海協會密集地組織台商考察,主要是幫助他們實地了解有關省市涉及「一帶一路」的重要建設項目,聽取當地「十三五」規劃期間經濟社會發展相關規劃,「『一帶一路』的建設是我們國家對外開放的一個非常重要的舉措,也是一個難得的機遇,所以我們衷心希望台商能夠發揮并善用自身的優勢,找準定位,熟悉情况,積極參與,在今后的貿易投資、經營管理服務等方面找到適合自己的商機,從而實現互利雙贏,能夠分享大陸發展帶來的機遇。」

另外,台灣行政機構候任負責人林全日前稱,加入「一帶一路」,要先處理台灣的國際定位。對此,馬曉光表示,不清楚這句話的具體背景和意涵,不便評論。但他指出,「一帶一路」是大陸主動對外開放的戰略,「好像跟國際方面的問題沒什麼關系。」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陈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