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企須掘金新興市場
2016年 05月 11日 23:14    香港商报
 

總商會主席彭耀佳談一帶一路商機

港企須掘金新興市場

【香港商報訊】國家大力推動的「一帶一路」戰略為香港再次騰飛提供了機遇,然而能否搭上這列快車,還需本港各商會團體共同努力。日前,香港總商會主席彭耀佳表示,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為本港企業帶來巨大商機,總商會將協助會員了解及抓緊國家機遇。

作為香港歷史最為悠久的商業團體,香港總商會在本港發展中扮演着舉足輕重的角色。本月10日,香港總商會2016年周年會員大會在香港舉行,主席彭耀佳在致辭時特意提到了「一帶一路」。鑒於「一帶一路」戰略打通了中國與沿線國的關聯,搭起了互通有無的平台,彭耀佳表示,這一戰略同時也為大大小小的香港企業開拓了新的市場和商機,總商會正在探討本港會員將如何發掘這些新興市場的商機。

彭耀佳強調,中央政府十分重視「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戰略,并投放了大量的資源,「香港必須設法確保自己能夠參與其中,而非袖手旁觀」。

須設法參與戰略規劃

事實上,這已不是本港商界第一次強調搶搭絲路快車的重要性,隨着越來越多的內地企業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香港得天獨厚的條件,如自由流動的資本、豐富的國際諮詢資源等,使其在幫助中企對外投資上具有明顯的優勢。然而與此同時,本港在未來發展上也面臨着不少難題,如立法會「拉布」(通過冗長辯論阻撓議事)就是一例。

彭耀佳表示,立法會沒完沒了的「拉布」,導致重大基建工程延誤,這不僅會影響香港未來的競爭力和眾多市民的生機,更會增加項目的最終成本。

展望未來,彭耀佳強調,香港應着力發展創新和科技產業,特別是金融服務業或金融科技,這是總商會全力支持的發展方向,他亦深信有關發展可為香港帶來巨大的效益。

此外,初創產業也將成為本港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彭耀佳說,總商會將為初創企業和創意產業提供更多的支持和設施,協助他們茁壯成長,培育新一代年輕和杰出的企業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陈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