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ESCAP年會辦一帶一路專場
2016年 05月 18日 00:4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ESCAP,簡稱亞太經社會)第72屆年會正在曼谷召開,本屆年會以「科學、技術和可持續發展的創新」為主題,更將舉辦有關「一帶一路」的專場活動。亞太經社會執行秘書沙姆沙德·阿赫塔爾日前表示,ESCAP將與中國在ESCAP框架下合作,共謀亞太區域的可持續發展。

  4月11日,阿赫塔爾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簽署了《中國外交部與聯合國亞太經社會關於推進地區互聯互通和「一帶一路」倡議的意向書》。該《意向書》強調,雙方將共同規劃推進互聯互通和「一帶一路」的具體行動,推動沿線各國政策對接和務實合作。

  阿赫塔爾高度肯定與中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合作的意義。她表示:「ESCAP作為政府間組織,擁有亞太地區的60多個成員,在推動亞太經濟和社會發展方面所起的作用是獨一無二的。簽署《意向書》代表了ESCAP成員對履行『一帶一路』合作的堅定信心和作出的政治承諾。」

  她強調指出,從發展理念到行為模式,ESCAP都將使其成為有利於推進「一帶一路」的獨特平台。ESCAP與「一帶一路」的多邊主義理念和實踐將會相得益彰,因為兩者都涵蓋了基礎設施和軟件方面的互聯互通、民眾之間的交流、文化和價值觀的推進。

  ESCAP為一帶一路提供「附加值」

  阿赫塔爾指出,下一步ESCAP準備擬定具體的行動計劃,為「一帶一路」提供來自ESCAP的「附加值」,而首要合作領域就是推動區域互聯互通。她預計,2016年亞太區域內的出口額將增長到6萬億美元,但貿易成本高、人口老齡化、年輕人失業率高等問題也制約了該區域的發展。因此,改善交通運輸和信息的互聯互通,有利於勞動力流通,對亞太經濟發展至關重要。

  阿赫塔爾表示:「ESCAP一直在推動亞洲高速公路、泛亞鐵路以及亞洲能源高速公路等項目,在ESCAP第72屆年會上,無縫聯通是我們的重要議題之一。『一帶一路』倡議也是一樣,關注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海上絲綢之路的互聯互通。所以無縫聯通已成為ESCAP和中國的共同語言。」

 
(來源: ) 編輯: 李曉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