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可扮演帶路人
2016年 05月 18日 00:4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特區政府主辦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將於今日揭幕,這也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此次蒞港的重頭戲之一。昨日,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永遠名譽會長謝湧海表示,在「一帶一路」建設中,香港可以發揮帶頭和引領的作用,改善布局,增加人才儲備,完善金融服務平台,提升物流業綜合服務能力,規避風險,令投資服務能夠增長、發展。

  發揮優勢與彌補不足並行

  張德江蒞港視察及出席將於今日揭幕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使得本港各界高度關注「一帶一路」戰略。這是中國經濟在30多年的改革開放後又一重大戰略,對於香港來說,既意味難得的發展機遇,也意味更多的競爭和挑戰。

  昨日,在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舉行「一帶一路」金融專著發布會上,謝湧海表示,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中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47.7%的外資都是通過香港引進,63%的「走出去」資金也是通過香港走向世界。在「一帶一路」建設的進程中,香港應繼續發揮自己的優勢,同時也需彌補不足,例如改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布局,增加了解這些國家情況的人才儲備,完善基建融資的金融服務平台,提升物流業綜合服務能力,規避投資服務風險等。

  港各界應化優勢為經濟動力

  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則表示,「一帶一路」是國家「十三五」規劃中的重要戰略布局,可帶動無數產業發展。香港社會各界應把握好這個機會,爭取更多份額,將自身優勢轉化為助推香港經濟成長的動力。香港已具備完善的法律和市場體系,跨境投資和國際聯繫等固有優勢,加上擁有高素質的服務業、金融等專業人才,可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支援。協助國家落實「一帶一路」,香港也可從中拓寬自身產業空間。

  香港經民聯主席、立法會議員梁君彥表示,香港工商界在國家改革開放與經濟轉型的過程中,一直發揮重要作用,面對「一帶一路」這個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香港工商界應順勢而為、揚長避短,作出更大貢獻,共同攜手推動兩地經濟邁上新台階。

 
(來源: ) 編輯: 李曉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