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大學者:香港應考慮加入TPP
2016年 05月 18日 00:5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劉佳玲報道:香港中文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夏竹立(Julien Chaisse)表示,香港的經濟強項在於專業服務業,若香港不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會面臨一定的損失,再加上新加坡已簽署TPP,未來香港或在競爭力方面遜於新加坡。

  香港經濟應多元化發展

  身兼中文大學金融規管與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的夏竹立續稱,香港經濟要多元化發展,不能單一依靠內地經濟,加入TPP是開拓其他國家市場的一個方法。

  夏竹立預計,未來或有更多國家加入協定,例如菲律賓、印尼、泰國等。他說,當TPP的參與國達到20個的時候,中國應考慮加入,因協定所涉及國家的經濟體量不容小覷,蘊藏巨大的貿易投資等機會。

  他表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在某種程度上是對TPP的回應,但是「一帶一路」倡議覆蓋的範圍太大,內地政府將投資多少資金,經濟環境、政治生態各不相同的各個國家將如何回應,都是未知數。

  目前,TPP仍然有待美國議會批准。雖然美國總統候選人希拉莉和特朗普都明確表示反對協定,但反對協定並不是他們的選舉承諾,因此,夏竹立對協定的最終通過保持樂觀態度。

 
(來源: ) 編輯: 李曉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