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一帶一路谷中俄森工合作
2016年 05月 26日 00:00    香港商报
 

    企業北往 產品南來

    一帶一路谷中俄森工合作

    【香港商報訊】記者顧安安報道:為保護森林資源,「十三五」規劃明確給出了「到2017年全面停止天然林商業性采伐」的時間表。5月24日,習近平主席在黑龍江省伊春考察調研時,再次強調了保護現有生態資源的戰略意義。受天然林禁伐、限伐政策影響,曾經坐擁大量天然商品林的國有森工企業原料供給將更加緊張。相比之下,俄羅斯遠東地區林業資源豐富,開采潜力巨大。深圳市政協原副主席許揚在接受本報采訪時建議,「一帶一路」戰略提出后,森工企業不妨積極參與其中,主動穩妥地與俄遠東地區合作,共同開發,利用俄林業資源,緩解國內木材市場供需矛盾。

    央企先行一步與俄合作

    俄羅斯是「一帶一路」願景中最大市場,在「一帶一路」中占據着重要的戰略地位。日前,深圳市政協原副主席許揚在接受本報采訪時表示,中國在「一帶一路」背景下開啟了對外投資的新窗口,而俄羅斯目前面臨經濟發展的困境,迫切需要吸引外資,中國也是俄方在遠東發展時最看重的合作夥伴。因此,中俄雙方在合作方面契合度非常高,「比如遠東區域的托木斯克州,林木儲備將近30億立方米,位居西伯利亞地區第三。然而與此同時,這一資源的利用率僅為7%。這種情况并非托木斯克州特有,而是俄羅斯的總體形勢。」

    「相較之下,由於過去幾十年的過度開采,國內大部分林區可采資源已近枯竭,中國政府實行了相當嚴厲的禁伐政策,黑龍江的天然林區現在一棵樹都不能砍,這還不是一個短期的政策,對資源依賴型企業是相當大的冲擊。」許揚表示,在此背景下,像中航林業這樣的大型央企,很早就開始了與俄進行森林資源的合作開發。

    據悉,中航林業在俄羅斯托木斯克州建立的經貿合作區,是中俄兩國政府批准的《中俄森林資源合作開發與利用總體規劃》框架下,首個具有實質性推進的最大合作開發項目,同時也是國家推進境外經濟貿易合作區建設的重點之一,可謂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先行先試者。

    南北合作拓新商機

    「然而,中航面臨的問題是,只做簡單的采伐和粗加工,沒有終端產品,目前還只能賣原料。」在許揚看來,中航林業有最好的松板、樺木板,但還須提高產品附加值;而香港及珠三角建材家具企業又面臨原料短缺,成本上升的困境,雙方合作或許可以找到新的商機。

    「這些企業完全可以和境外的資源型企業合作,進行下游開發,搞研發設計,市場推廣。比方說樺木,生產周期快,產量高,相對來說成本較低,采伐產出的鋸末又可制成大量高密度板加以利用。如何變成我們需要的產品,需要我們的企業去積極參與,」許揚說。

    俄板材價格低於國內

    許揚表示,中航林業目前已擁有47.7萬公頃森林資源,具有森林資源開發、采伐、加工、運輸、銷售以及園區建設與招商等全產業價值鏈的商業運營能力。香港及珠三角相關企業可與其合作,充分利用俄羅斯豐富的森林資源,提升國內家居建材市場的有效供給,同時令傳統家具行業轉型突破,與時俱進。

    事實上,在「禁伐令」限制下,一些敏感的東莞企業目前已進駐俄羅斯,為的是尋找更優的資源和消費市場。比如,東莞長宏木業就和中航林業合作,將俄羅斯的樺木板材運進東莞銷售,該企業負責人對與中航林業的合作效果表示滿意。

    這一「走出去」行動為企業帶來了諸多好處。如將關稅等各種成本算上,俄羅斯的板材出廠價要比以前國內同類產品便宜20%。此外,運輸方式采用的是「水鐵聯運」,入境后,從滿洲里用火車運到武漢,再走水路。由於中航林業與俄羅斯進行的是國家合作項目,在運費上也有補貼,比以前從黑龍江運到東莞更加便宜。

    

 
(來源: ) 編輯: